司法局维护稳定服务发展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02 11:53:26

司法局维护稳定服务发展实施方案

为把我县“五五”普法活动引向深入,不断提高广大公民的法律素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思路,针对当前影响我县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的几个突出问题,从宣传教育入手,在全县广大公民中开展一次有声势的“维护稳定,服务大局”的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经研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建设大局为动力,以干部群众为主体,以法制教育为载体,以提高公民法律素质为目的,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学法、知法、守法意识,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工作的领导,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结合当前维护稳定工作的实际情况,确定由县政法委牵头,以司法局为主,相关部门联动,乡镇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了本次活动领导小组。

三、工作任务

这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学习宣传的主要内容是:突出《信访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城市出租车管理办法》、退伍军人安置法规和政策等五个方面的法律法规。针对影响我县当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及越级上访等治安隐患比较突出的问题,采取形式多样、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系统组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人们养成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习惯。具体做到“七个一”。即:

1、组织一场法律讲座,即在南康、白鹿、温泉、华林、蛟塘五镇分别组织一次由镇、村、组干部参加的法律知识讲座,会务由镇政府组织,辅导老师由司法局落实。

2、开展一次法律咨询活动,各乡镇都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宣传资料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提供。

3、送一份宣传资料入户,通过乡(镇)村干部和在校学生发送一份法制宣传资料给学生家长,宣传有关法律知识,使法制宣传进入千家万户。

4、印发一份通告,即由公安局负责,印发一份《通告》在县城及乡(镇)、村、组人员集中处张贴。

5、发一封信。由信访局负责,对集体访、异常访等重点上访户致一封信,指出其行为的危害性和违法性及相应的法律后果,做到尽情尽责。

6、办一期电视节目,由县电视台对当前较为突出、较为集中的问题所涉及的重要法律法规系统整合,办好一期法制电视节目,素材由相关部门提供。

7、写好一条宣传标语,要求各乡(镇、场、处)、县直有关单位在宣传活动期间,制作一条宣传标语,营造声势。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此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对于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要认识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要不断提升和创新工作理念,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来。

2、明确要求,各负其责。这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时间安排在6月25日至6月30日,活动时间为期一周。时间紧、要求高,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和职责要求,做好各自工作,确保活动开展的人力、物力、财力,同时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