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系统效能指导方案

时间:2022-10-02 11:17:49

司法系统效能指导方案

根据《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及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要求,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现结合我县司法行政机关实际,就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为重点,以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解决我县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效能和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着力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深化内部管理,大力推进服务创新,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使我县司法行政机关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履职能力明显增强,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创建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

二、活动范围和方法步骤

(一)活动范围:各司法所、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股室

(二)方法步骤:

1、学习动员阶段(2月份)。

⑴制定实施方案。学习贯彻市局有关文件、会议和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视频动员大会精神,召开专题会议,具体研究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有关工作;成立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并报上一级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

⑵进行动员部署。召开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大会,贯彻落实上级机关关于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对本单位、本部门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⑶认真组织学习。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全省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大会和苏荣书记、吴新雄省长重要批示、讲话精神,学习《市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工作方案》、《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省司法厅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学习手册》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工作制度、工作纪律等。

⑷开展主题讨论。组织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大讨论。要紧密联系本单位、本岗位、本人思想、工作、作风实际,认真反思和查找自身在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上存在的问题,边学边查边改。通过学习讨论,充分认识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搞好机关效能年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在全系统上下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

2、组织实施阶段(3月1日-10月31日)。

⑴广泛征求意见。紧紧围绕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等内容,采取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明察暗访等形式,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对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效能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开展为司法行政机关效能建设建言献策活动,在局网站开辟“效能建设专栏”栏目,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度。

⑵认真查找问题。在办事效率方面,重点查摆官僚主义、推诿扯皮、效能不高,在决策层、分管领导层和执行层等三个层面耽搁等问题。在机关作风方面,重点查摆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较差,对企业发展漠不关心,对群众冷暖麻木不仁,高高在上,颐指气使,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工作作风漂浮、弄虚作假;缺乏诚信,失信失诺;文山会海、迎来送往、应酬过多等问题。在行政行为方面,重点查摆履行职能缺位、错位、越位,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小鬼难缠”、“中梗阻”和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吃、拿、卡、要、报”等问题。在服务水平上,重点查摆服务不到位、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汇总各单位、各部门、个人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对意见、建议和现象、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⑶集中整改问题。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整改。坚持存在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尤其要注重解决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办事效率不高、投诉案件受理不及时、查处不到位、人民群众关注、基层反映强烈和影响司法行政机关效能建设及科学发展方面的问题。

⑷突出重点工作。要坚持求真务实,标本兼治,注重实效,着眼长效,把市局及省司法厅《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工作重点与我县司法行政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解放思想,强化发展意识。着力破除无所作为、不思进取的平庸观念,着力破除影响改革、阻碍发展的陈规陋习,认真反思和查找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上存在的与解放思想要求不一致的问题,真正把全且司法行政机关干部职工的认识统一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发展上来。

二是确保政令畅通,推进工作落实。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强化群众观念、纪律观念和效能观念,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努力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促进职能转变。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司法行政现行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规则和工作流程,形成较为科学完备的工作运行体系。进一步强化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强化内部管理,加强行政监察,加强执法监督,加强专项整治,确保行政行为和司法行政管理活动公正透明、规范有序。进一步转变职能,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观念。

四是改进工作方式,提高行政效率。坚持面向基层、贴近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大力倡导雷厉风行、速决速办作风,为基层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快工作节奏,精简会议和文件,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杜绝影响和干扰效能建设的不良现象的发生。

五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整体素质。根据岗位工作的实际需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广大干部为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服务的能力、为基层服务的能力、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强化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激发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在全系统营造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⑸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健全“六大机制”,即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公开办事制、民主决策制、绩效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六大机制”,在此基础上形成《县司法行政机关制度汇编》。通过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以岗位责任制来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承诺制来明确为民服务内容,以公开办事制来推进政务公开,以民主决策制来强化群众监督,以绩效考核制来评价工作实绩,以责任追究制来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量化机关工作标准,规范机关工作程序,堵塞机关管理漏洞,完善机关工作运行机制,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

3、总结考核阶段(11月1日-12月31日)。

对照方案组织对所属单位和股室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工作进行自查,并将考核结果报市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此基础上,做好迎接省、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绩效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组织领导

(一)明确责任。成立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全系统机关效能年活动各项工作。

(二)统筹安排。各司法所、局属各单位要精心策划,科学安排,切实把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与其它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三)宣传造势。要充分运用宣传栏、标语、网站、专栏、简报等形式,加强对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全力推进机关效能年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实现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