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两声三乱整治方案

时间:2022-09-29 10:43:47

城管局两声三乱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促进我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引导全体市民革除陋习,倡导文明生活,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全县广泛开展“两声三乱”(麻将声、爆竹声,乱停、乱放、乱摆)的整治工作。为使整治工作扎实有效,特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当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第十七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解决“两声、三乱”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提高市民素质,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和谐社会为目标,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二、工作原则

实行属地管理。城、镇(乡)负责,预防为主,职能部门主抓,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

三、工作目标

(一)营业性室整治。1、城区内营业性室无未成年人;2、城区内营业性室无零点后营业现象。

(二)禁放烟花爆竹整治。1、城区内无在禁放时段内鸣放烟花爆竹现象;2、城区内无在禁放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现象。

(三)“三乱”整治。1、城区范围内公园、广场、临街等公众场所无打麻将、现象;2、城区范围内无随地乱吐痰、乱扔废弃物、乱堆乱倒垃圾等不文明现象;3、城区范围内无占道经营、流动摊贩行为;4、城区范围内无违章建筑;5、城区范围内无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违章行为。

四、工作职责

1、责任单位:县宣传部、县机关工委、文明办、县公安局、县蒲亭派出所、县交警大队、县文旅局、县执法局、县工商局、县民政局、县供销社、县烟花鞭炮公司、县教育局、县房管局、县蒲亭镇及县主要媒体单位。

2、蒲亭镇按照县里的统一部署,制定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职责,组织城区内各社区全面开展“两声三乱”专项整治工作,并与各社区签订责任状。

3、县公安局、执法局、文旅局。县公安局、执法局依据职能,负责对鞭炮声和乱停、乱放、乱摆及非经营性活动扰民现象的巡查、制止、处罚等主要工作。文旅局全面负责经营性室超时段经营及扰民行为的查处。

4、县房管局。物业公司动员居民自觉抵制“两声三乱”的不文明行为,房管部门要与各物业公司签订责任状,明确物业公司的责任和义务(要求物业对半夜搬家放炮、室零点后营业等现象做到提前介入,预先告知,对劝阻无效者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5、县宣传部、机关工委、文明办、民政局、教育局。根据本身的工作职能,负责好党员、干部、学生、企事业单位的制止“两声三乱”现象的宣传工作,并已身作责动员群众参与到“两城三乱”整治活动中来。一旦发现有单位或个人有“两声、三乱”行为,将由职能部门对其单位处罚(单位领导将在电视台讲话)。

6、县烟花鞭炮公司、县供销社。负责把当日的烟花爆竹销售情况做好造册登记(购买者姓名、地址、使用情况等),并在当日下午18:00前把销售情况报送有关部门。

7、新闻单位。负责在电视、广播、网站上开辟专栏。做好新闻宣传和社会宣传工作。在县电视台要开辟专题及时报道,在治理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和取得成效的单位和部门要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和部门要进行曝光批评。

8、其它单位。参与“两声三乱”专项整治督查工作。

五、基本原则

1、属地管理原则。坚持以块为主,条条保障,条块结合,集中整治。实行谁管辖、谁主管、谁负责,各单位各部门要对自己管辖的“两声三乱”整治工作负总责,加强与县相关职能部门“两声三乱”治理办公室的沟通协调。各单位要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抽调专人负责“两声三乱”相关事宜。

2、部门参与原则。各部门、各单位思想上要统一认识,高度重视,互相支持,密切配合,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做到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部门参与、常抓不懈”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各职能部门“两声三乱”办公室的沟通协调,做到同荣同责,同奖同罚,确保我县“两声三乱”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3、突出重点原则。集中整治工作要突出重点,力求实效。要把城区内营业性室、禁放烟花爆竹区域和辖区主干道作为重点,千方百计、想方设法调动各方面队伍的力量,示范攻坚,排除万难,全力杜绝违反“两声三乱”的行为。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一把手亲自抓,并确定专人负责。要把此次专项整治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烟花爆竹燃放整治以县公安局为主,整治以县文旅局为主,殡葬改革整治以县民政局为主。

2、落实责任。各部门和各职能部门要明确各自的职责,积极配合、强化责任、细化管理,要做到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监管与疏导相结合。对整治不力,人民群众仍然有较大意见的地方和部门,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在县电视台说明情况和原因。若干部门存在违规的人或事,要追究有关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3、加大宣传。各单位、各部门要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宣传,进一步浓厚氛围。县电视台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开辟专栏专题。要制作一批公益广告,宣传手册要入户,通过各种形式扩大社会知晓率。各社区和物业管理公司,要把“二规定一办法”的重点内容印成宣传单发放到居民手中。把创建文明城市,倡导文明生活变成市民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