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民情家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9 09:15:28

人保局民情家访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组部和省组“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视频会议精神和县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推行“666”党建工作法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着力开展好“千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发展”民情家访主题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推进农村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下基层中转变作风,在家访中知民情、排民忧、解民难、促和谐,从而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常态化,教育锻炼干部制度化,不断开创经济强盛、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二、主要任务

采取人保系统与当地党委政府联动的方式,通过政策扶持,智力帮助,资金资助,产业带动等措施,带动困难农户和党员困难户脱贫致富,帮助剩余劳动力就业,努力做到帮一户,变化一户,见效一户。

一是当好宣传队,大力宣讲上一级政策精神,大力宣讲党和国家的大政大针,涉及群众的惠民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使党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振奋群众精神,激发群众热情,坚定党员干部加快经济发展的决心。

二是了解社情民意,增进群众感情。工作组要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的要求,认真记好“民情日记”和“访谈登记表”。在农村要与村民朝夕相处,体验群众疾苦,树立群众观点,增强公仆意识,把群众放在心上,当亲人。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浓厚感情。

三是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下基层要针对存在的困难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认真排查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老百姓家门口。

三、组织领导

1、强化认识,统一思想,下乡包村工作组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由一名副科级干部二名党员组成,主要领导每月平均要下乡一至二次,工作组每月至少下去6-8次,每次要访问二至三户,重点访问特困户、困难党员、五保户、移民搬迁户,老上访户和出重大变故的家庭,计划生育对象,农村干部、种养殖大户,致富能手等进行家访,增强家访的针对性。

2、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工作组下去要按照方案要求进行,要细化工作内容,分解任务目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几点要求

1、做好民情收集,填写好“民情家访日志”。

2、对“民情家访日志”做到认真梳理,合理分类,抓好落实,凡能办理和落实的要及时尽快落实好,一时不能落实的,要耐心细致解释说明,理顺群众情绪,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要及时上报。

3、干部和工作组下基层要认真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自觉做到“七不准”,即:不准在解决村和群众困难,调处矛盾纠纷中优亲厚友;不准向村委会提任何不合理要求;不准收村委会和群众土特产品;不准打牌;不准大吃大喝和酗酒;不准包办代替强迫命令;不准无故不下去或少于规定次数。要自觉维护人保部门干部形象,对违犯纪律,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