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发展环境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9 09:04:54

人保局发展环境实施方案

根据县政府《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若干问题的决定》(德字[2012]8号)文件要求,结合人保局工作实际,现就2012年人保局开展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上“庸、懒、散”问题,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问题,为政不廉的“私、奢、贪”问题,行政审批中低效率问题,实现全局干部作风明显改进,促进行政服务质量显著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显著提高,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和服务环境,宽松透明的市场和企业经营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和社会环境,充满活动的创新创业环境,为加快“共青—”相向发展,推进赶超提供坚强的保证。

二、整治范围和重点问题

集中整治的范围;局机关,各股室,人保局下属各局,各窗口单位。

集中整治的重点问题:“治庸、治浮、治赌”和“治贪”等五治,以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七个方面,24种突出问题,严格做到“十个不准”。

(一)重点整治“庸”的问题

“治庸”:即着力解决干部工作成绩平庸,能力不强,业务不精,思想禁锢,观念落后,创新意识不强的状况,坚决纠正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的庸碌作风。

1、事业心、责任感不强,政策执行不不得力,工作落实不到位和熬资历,等提拔,工作推诿扯皮,见困难就退,见矛盾就回避。

2、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差。接待群众,企业同志办事,语言生硬,态度傲慢,甚至百般刁难。

3、思想庸俗,比享乐、讲排场、比阔气,公务消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违反公务用车规定,豪华装修办公场所,热衷于迎来送往,沉迷于吃喝玩乐。

(二)重点整治“懒”的问题

“治懒”即着力解决干部工作不作为,不用心、不用力,精神萎靡不振,消极懈怠,缺乏干事创业激情等问题。

1、坚决纠正自由散漫,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纪律松驰,擅离职守,工作时间随意脱岗,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炒股票等行为。

2、坚决纠正敷衍塞责,搞形式主义行为。

(三)重点整治“浮”的问题

1、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报喜不报忧,瞒报统计数据,出假政绩。

2、不从实际出发,不按规律办事,只顾当前,不顾未来。

3、工作落实少,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文件不吃透,下情不掌握,调查研究走马观花,不解决实际问题。

4、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重大问题上搞一言堂,家长作风严重,个人独断专行。

5、脱离群众,不注意听群众呼声

6、依法行政淡薄,违规执法,影响社会稳定。

(四)重点整治“赌”的问题

1、整治干部玩心太重,沉迷于打麻将,玩扑克,纠正下基层和工作期间打牌。

2、整治参与任何形式的,为活动提供场地或充当“保护伞”。

(五)重点整治“贪”的问题

着力解决干部贪污腐化,拜金主义,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问题,坚决刹住对工作服务对象“吃、拿、卡、要、占,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歪风。

(六)着力解决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问题

1、着力解决行政审批低下。“两集中、两到位”不落实,审批项目管理不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随意性大,审批时间长,慢作为行为。

2、严格做到“十个不准”。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一)学习动员阶段(2月15—2月29日)

1、动员部署。组织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动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德字[2012]8号文件,充分做好思想发动工作,成立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建立工作机制。

2、学习教育。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有计划,集中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当前改进干部作风,创优发展环境的紧迫性,重要性,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准则》、《公务员法》、《问责规定》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纪律等,增强廉洁从政,依法行政意识,学习《关于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决定》等文件,运用人保系统正反两方面典型针对性进行教育,增强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自查自纠阶段(3月1日—5月31日)

1、查摆问题。对照人保系统近年来的工作,在优化环境、服务发展的各项工作及思想,作风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找准认清存在的突出问题。

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走访群众,走访企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服务对象和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利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把问题找准议透。

2、自我整改。结合各自职能,把查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深刻剖析,对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帐,通过部门网站,政府门户网站和电视台、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承诺,虚心接受群众和企业监督。

(三)督查整改阶段6月1日—11月30日)

1、局整治领导小组要做到不定期对下属各部门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严肃查处。

2、接受投诉,举报。积极拓宽和畅通群众,设立投诉举报箱和投诉电话,电子邮箱及地址,民声通道等平台,接受群众投诉,建立监督互动整治机制。

3、督促整改,严格问责。在检查中发现和查实的问题,做到进行谈话告诫,公开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

对被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根据问题的严重性和有关问责规定,报上级部门给予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交上级或司法部门处理。

(四)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1、认真做好整治活动总结,通过总结,要建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活动成果,把集中整治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协调一致,做到有人管、有人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

2、狠抓整改落实,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要突出工作重点,要抓出特色,做到发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