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文明城市督查方案

时间:2022-09-25 11:05:01

监察局文明城市督查方案

为确保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顺利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全国创建工作检查组的考评,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奋战50天、誓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要求,特制定本督查方案。

一、督查时间

2012年8月1日至9月20日(共50天)

二、督查内容

1、落实责任。按照《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检查各有关单位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情况。

2、督查创建工作进度、工作质量及完成时限。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3、开展专项督查和重点督查。在创建工作中,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同时,对区创建指挥部各专业组督查中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及区直机关挂点创建工作进行重点督查。

4、协调整改工作。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的,积极协调督促各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

5、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各督查组在督查工作中对反映比较集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应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并向区创建指挥部反馈。

6、严肃创建工作纪律。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对有关责任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行、拖延履行等错误行为,责令整改,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行为,依照《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暂行办法》,提出问责建议。

三、督查组织机构及分组情况

区纪委监察局成立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奋战五十天”督查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组,负责督查工作中的组织协调、情况综合及领导交办的专项督查任务。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督查小组成员要把创建督查工作当做委局中心工作来抓。在保证日常运转的情况下,近期把主要精力用在督查上。本委各部门要以大局为重,服从人员抽调的安排,各组要确保足够时间、足够精力用在督查工作上。各督查组督查用车由各组组长协调解决。

2、落实督查责任。各督查小组要对所督查区域创建工作情况负责,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如因督导工作不力导致督查的地区、督查部门出现问题并造成一定影响的,要承担相应责任。

3、认真落实督查工作制度。为确保督查工作富有成效,区创建督查工作指挥部提出五项工作制度,各督查组要逐项抓好落实。

(1)日报制度。各督查组每天要下到督查点上进行督查,做好督查记录,根据要求填写好督查工作情况表,于每天下午5:00之前报区创建工作督查综合组。

(2)周工作分析调度制度。区创建工作督查综合组根据一周以来上报的情况进行分析,查摆问题,提出建议,并适时召开协调工作会提出解决方案,并及时下发督查通报。

(3)信息通报制度。各督查小组每天要将督查的情况,特别是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责任单位,区创建工作督查综合组及时梳理汇总督查情况向总指挥部汇报。

(4)区、街办督查联动工作制度。各街办要相应固定工作人员负责与区督查小组的沟通协作。

(5)问责制度。各督查小组根据《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对相关人员单位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