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廉能管理方案

时间:2022-09-24 08:46:22

水务局廉能管理方案

为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水,根据市纪委、监察局《关于加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进一步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的实施方案》和县纪委〈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进一步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我局以往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的经验,进一步加大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力度,以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精细化管理为方法,构建权责明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防控有效的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管理范围

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的范围包括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及其所有工作岗位。

三、步骤和方法

(一)清理职权

1、根据法定职责和“三定”方案的规定,以及局党委的要求,全面清理本单位对管理或服务对象行使的各类职权,摸清本科室、本单位职权底数。

2、根据“三定”方案和本科室、本单位的内部分工,全面清理各个工作岗位的职权,摸清岗位职权底数。

3、根据清理的科室、单位职权和工作岗位职权,确定职权名称、内容、行使主体(岗位)、法律依据、办理条件,编制本科室、本单位《职权目录》(附件1)。

4、根据《职权目录》,优化权力运行流程,逐一绘制各项职权的《运行流程图》(附件2),形象表现各项职权的行进秩序。

(二)查找风险

根据清理职权的情况,查找权力行使、制度建设、业务能力、思想道德、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能风险。在权力行使方面,重点查找由于权力过于集中、运行程序不当和自由裁量空间过大,可能导致权力滥用的风险;制度机制方面,重点查找由于制度不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可能导致权力失控的风险;业务能力方面,重点查找由于疏于业务能力培养、不注重学习和调查研究,可能导致权力不到位、错位、越位的风险;思想道德方面,重点查找由于理想信念不坚定、工作作风不扎实和职业道德不牢固,可能导致行为失范的风险;外部环境方面,重点查找市场经济条件下面临各种利益诱惑,可能导致违法违纪违规的风险。

查找风险采取各岗位工作人员自己找、干部职工评议、征求专家、学者或群众意见、工作人员分析论证和局党委审定等方式进行,并填写《查找岗位廉能风险情况表》(附件3)。

(三)评定等级

针对查找的廉能风险、权力的重要程度或发生问题的危害程度等因素,对各个工作岗位分别按“高”、“中”、“低”三个等级进行评定。一般情况下,局领导各成员岗位评定为“高”级,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直接负责人、财、物管理的工作岗位评定为“中”级,其他工作岗位评定为“低”级。等级评定首先由各科室、各单位自评,最后由局党委审定。

(四)防控风险

1、优化权力结构。分析研究本单位及内设机构权力配置和权重配置情况,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对于存在岗位廉能风险的权力、权重进行调整、分解或增设监督制约环节,明确各个工作岗位的党风廉政责任和业务工作责任,逐一制定本科室、本单位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附件4)。

2、建立健全制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党纪条规的规定,针对本科室、本单位职权和各个工作岗位职权的情况,建立健全各类制度。重点建立以下制度: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规定局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具体内容、决策人员、决策程序和监督办法。

裁量权基准制度。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等方面的裁量权基准制度、重点抓好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规范,对行政处罚权进行全面梳理,逐一制定行政处罚的实施细则、对处罚种类、处罚幅度、处罚程序作出明确规定。

内部管理制度。围绕人、财、物管理,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的政治业务学习教育、年度考核考评制度,以及行政支出预决算、财务报销、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的制度。

以上制度应编辑成《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制度汇编》,供各岗位工作人员学习、使用。

3、推进权力公开透明。明确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形式、方法、时限和程序,制定本单位各项《公开办法》。通过政府网站、公报、公开栏、办事指南和新闻媒体等途径,依法向社会公开行使职权的法规政策依据、职权目录、职权流程图、裁量权基准。与此同时,通过单位内部网站、内部公开栏、内部资料等途径,公开内部管理制度,公开干部任用、行政支出预决算、财务报销、政府采购、工程建设、资产管理等情况。

4、加强科技防控。积极运用电子设施,依托科技手段防控廉能风险。建立完善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和在线电子监察系统,依据《职权运行流程图》,将业务流程程序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并逐步将廉能风险和公共资源配置、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纳入电子监察系统监控范围,实现网上实时动态监控。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单位内部人、财、物管理等方面的廉能风险防控。

5、实施预警处置。制定《风险岗位廉能预警处置办法》,明确各岗位廉能风险的情形、预警处置的方法和预警处置的责任人员。对各个工作岗位的风险进行评估,对可能引发腐败或失职、渎职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措施,综合运用风险提示、诫勉谈话、责令说明、责令纠错等方式予以处置,并填写《风险岗位廉能预警处置记录》(附件5)。

6、坚持动态管理。以《职权目录》、《职权运行流程图》、《查找岗位廉能风险情况表》、《岗位工作职责》、《风险岗位廉能预警处置记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制度汇编》以及各类《公开办法》、《风险岗位廉能预警处置办法》等材料为基础,建立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档案资料台帐,以年度为周期或依托项目管理,进行分析、研判,并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调整、上级机关和主管部门有关职责权限的变更、防控措施落实的效果以及反腐倡廉实际需要,及时调整、完善廉能风险内容、等级和防控措施,加强对廉能风险的动态监控。

四、组织领导

在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县水务局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廉能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是落实惩防体系建设、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重要措施,各科室、各单位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广泛宣传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使全局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廉能风险的客观存在性与现实危害性,牢固树立廉能风险意识,自觉参与到防范工作中来,形成开展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科室、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按照《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项目推进表》(附件8)的安排,确保廉能管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党委成员、局领导及处室主要负责人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能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责任分解见附件7)。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做好组织协调、推进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稳步深入开展。

3、突出重点,务求实效。防范廉能风险,要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重点环节以及社会、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重点,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促整体,达到以廉促政的联动效果。同时,各科室、各单位要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做到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相结合。通过开展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遵纪守法意识,有效预防和避免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确保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