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结对服务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3 08:59:53

卫生局结对服务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发展提升年活动成果,优化人才服务环境、为创业者提供强有力的健康保障和技术服务支撑,按照《关于推进全县2012年优化投资环境工作项目的通知》(南优办字[2012]1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卫生工作方针,增强卫生系统服务创业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想方设法促进创业,千方百计共谋发展,主动服务好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充分体现对全县企业家的关心,激励企业家勇创大业、引领创业;营造投资兴业的最优环境,实现快速崛起的新跨越提供坚强保障。

二、专家结对服务主体和对象

专家结对服务主体: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县妇保院的副高以上医疗专家。

专家结对服务对象:本单位承担的定点的企业和企业家。

三、服务内容

组织县属医疗单位副高以上职称的医疗专家,与本地规模骨干企业或具有一定影响力企业的企业家结成服务对子,每家医院参与结对的专家必须占全院副高以上职称医疗专家的60%以上。采取定期、定点与及时上门服务相结合的办法,为企业职工和企业家提供针对性的医疗保健服务。各医院的专家结对由各医院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局机关协调。结对服务周期为三年,主要为企业家提供以下几项服务:

1.建立诊疗绿色通道。给企业家发放“专家结对服务企业家”联心卡(或医疗保健“一卡通”)和卫生专家联系名片。企业家持卡可在结对专家所在医院享受最为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具体服务内容由各家医院视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并在联心卡(“一卡通”)上作出承诺。

2.开展医疗保健服务。结对医疗专家所在医院应每月组织结对专家主动与所结对的企业家联系一次,了解企业家的健康状况和服务需求,并要根据企业家需要和医院服务范围,为其提供健康咨询、健康体检、上门服务等医疗保健服务,根据企业家意愿建立个人健康档案。

3.协助办理诊疗手续。如企业家需在结对医疗专家所在的医院住院检查、治疗或转诊到其他医院的,医疗专家所在医院应全力提供方便,主动帮助办理相关手续。

4.提供卫生保健咨询。结对医疗专家应定期向企业家及其企业宣传卫生政策和医疗卫生新举措,开展职业病防治和医疗保健宣传、咨询活动,并根据企业需求帮助组织职工进行健康检查。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落实。县属各医院要继续发挥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作用、关心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身心健康,高度重视,切实抓紧抓好抓落实。

2.认真组织结对,切实搞好服务。县属各医院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医疗专家与企业家结对的名单,安排好结对工作,确保不流于形式。各单位要全力支持专家的服务工作,在服务时间、工作与车辆安排等方面要给予保障。同时还要注意进行动态调整,及时把新增规模骨干企业或有影响力的企业家纳入结对服务范围。结对服务期内如有医疗专家调离或退休的,要及时重新安排其他专家接任这项工作,搞好对接,确保服务“不断线”。

3.突出主动服务,树立良好形象。各单位要主动为专家结对牵线搭桥,为专家结对服务提供便利条件。结对服务专家要坚持积极主动、按需服务的原则,为企业家提供优质医疗保健服务。特别是第一次接触的,向企业家讲清楚这项活动的目的和服务内容,详细了解其健康状况和服务需求;根据其工作、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提出医疗保健建议。一要及时服务。及时服务以电话服务为主,要耐心细致,并保持与企业家通讯畅通,服务对象不论在什么时间,一有需要就能得到比较满意的咨询建议和服务。尽心尽责为企业家提供及时、便捷的健康咨询和医疗保健服务。二要文明服务。医疗专家要本着文明规范、按需服务的原则,既要让企业家能随时得到放心、舒心、贴心的医疗保健服务,感受到我县优良的发展环境,高尚的医德医风、高超的医疗技术,又要杜绝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甚至违纪违规行为。在服务过程中,要热情文明,言行得体,以文明规范优质的服务赢得服务对象的好评。

4.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取得实效。县属各医院要正确处理好结对服务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好结对服务相关工作,要制定服务规范,建好服务台帐,及时总结好经验和特色做法,及时上报典型事迹,要注意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督查,增强与卫生专家和企业家之间的沟通交流,着力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服务工作搞得出色的医疗卫生专家,要加强宣传表彰,努力把此项工作推向深入。各单位要随时向局办公室报送活动情况。县局将不定期组织督查,对因工作不力,结对服务图形式、走过场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结对服务组织得力、工作富有成效的单位及先进典型予以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