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病媒生物整治方案

时间:2022-09-20 03:45:41

粮食局病媒生物整治方案

为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改善机关及局属单位的环境卫生状况,增强群众卫生意识,促进健康行为养成,提高健康水平,结合我市粮食系统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一系列有效的病媒生物防制措施,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万无一失。全系统各单位的病媒生物密度应达到如下标准:

1、各仓库、加工厂、门店的主要病媒生物密度应控制国家标准范围内,防鼠和防蝇设施合格率应达到100%;不得检出鼠、蚊、蝇和蟑螂。

2、各单位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无卫生死角和暴露垃圾。

3、全系统各单位的主要病媒生物密度应控制在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范围之内。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我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成立市粮食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系统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责任分工

按照上级对粮食系统的工作要求,为使我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能高效有序开展,相关保障措施能得到真正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如下:

1、市局病媒生物防制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与组织全系统城运会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做好上传下达,联络协调工作,督促、指导和检查各单位病媒生物防制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

2、各单位负责本单位环境卫生治理和卫生保洁工作,清除鼠、蚊、蝇、蟑螂孳生地,开展常态化、专业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确保本单位辖管范围病媒生物密度达标、卫生管理达标,主动配合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和卫生管理工作。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结合本企业实际和特点制定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成立病媒生物防制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为精心实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2.组建“三支队伍”。各单位要按照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求分别组织专业技术队伍、消杀队伍、应急队伍,精心做好各项工作。

3.加强“三个保障”。一是加强经费保障;二是加强应急车辆保障;三是加强应急药品等物资保障,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应急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