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质量兴市与名牌战略方案

时间:2022-09-20 03:35:21

环保局质量兴市与名牌战略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全面实施名牌战略和标准战略,着力抓好质量法制建设、质量技术基础建设、质量信用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形成一个质量安全、市场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新。

二、工作目标

按照质量兴市总体目标,经过3至5年的努力,全市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好中趋优。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1、大气环境质量。到“十二五”末,城市(含县城)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天数85%以上。

2、水环境质量。到“十二五”末,市区污水集中处理率不低于88%,县城不低于80%,主要江河监测断面Ⅰ-Ⅳ类水质比例达85%,湖泊达到相应的功能区要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到100%,农村人口饮水基本达到安全标准。

3、生态环境质量。到“十二五”末,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5%,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0%,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比重达到20%左右,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

三、组织机构

成立市环保局质量兴市与名牌战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四、主要工作内容、责任单位

为了尽快实现质量兴市与名牌战略的各项工作目标,围绕涉及我局的相关任务指标,明确工作责任,为此,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环境监督管理,进一步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

1、建立健全污染防治制度。建立和实施总量控制、持证排污、限期治理、清洁生产、项目限批、环境违法高限处罚、评优一票否决、公开曝光、政府挂牌督办和环保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制度,切实加强重点工业企业环境监管力度,力争实现重点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率≥90%。

责任部门:污染防治处、环保一处、环保二处、规划财务处

2、加强区域与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加强规划环评特别是专项规划环评和区域环评执行力度,从源头上优化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重点加大产业梯度转移中的监管力度,严格环境准入门槛,促进产业高端、工艺水平先进、环境污染小的项目落户我市,坚决防止产业水平低、工艺落后、环境污染严重项目的落户。

责任部门:行政审批处、环境影响评价处、环保一处、环保二处、市环境监察支队

3、督促各项污染减排措施落实。加强污染减排工作领导,加大减排督查调度力度,强化工程、结构、管理三大减排措施,按照《2011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的要求,大力推进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和机动车四大领域污染减排工作。通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以及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施污染治理工程推动工业源减排;通过加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率推动生活源减排;通过对规模化农业畜禽养殖场实施标准化养殖和粪污无害化治理工程推动农业源减排;通过对黄标车实施强制淘汰以及油品升级等措施推动机动车减排。

责任部门:总量处、生态处、机动车尾气办、市环境监察支队、监测站、信息中心

4、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有关县区、开发区继续深入开展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专项行动,重拳打击违法排污企业,对污染严重的环境违法案件,实施政府挂牌督办。强力推进造纸、漂染等行业集控区建设,争取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先进、能耗物耗低、污染负荷小的企业,引导入园,实施清洁生产,污染物进行集中处理、达标排放。

责任部门:污染防治处、市环境监察支队

(二)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提高城市清洁能源使用率

把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抓实抓出实效。重点贯彻《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办法》,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采取财政适当补助的方式,分批次取缔禁燃区内燃用高污染燃料的炉具。加强对市政建设、拆迁、物料、渣土运输等扬尘污染源的重点监控治理,部署强化保障措施,分片包干,分区检查,紧密督查,严令整改,消除各类施工、道路、堆场等扬尘污染。对重污染企业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指导企业开展与国家清洁生产标准对标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市清洁能源使用率。

责任部门:污染防治处、市环境监测站、市环境监察支队

(三)继续全面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

1、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监管工作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健全有力监控制度。巩固取缔饮用水地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排污口整治成果,严格控制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新建项目,运用赣江水环境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坚决杜绝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

责任部门:污染防治处、市环境监测站、市环境监察支队

2、大力开展水环境整治重点工程

继续深入推进玉带河、抚河、艾溪湖、乌沙河四大水系综合整治,以幸福渠水系水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开展系列水环境整治重点工程。同时,加强重点水域周边企业废水治理设施的跟踪检查,确保企业废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转。

责任部门:污染防治处、市环境监察支队

(四)加强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

联合市执法局、市交管局等有关部门继续推进环境噪声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建筑施工噪声、交通噪声和社会生活噪声污染。

责任部门:污染防治处、市环境监测站、市环境监察支队

(五)加强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应急能力建设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部要求,完善应急监测设备,做好日常维护工作,强化人员素质培训,定期进行突发性污染事故处理处置演练,严格执行突发性污染事故预警方案,有效预防和处置环境污染事故。

责任部门:污染防治处、市环境监测站、市环境监察支队

(六)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质量兴市与名牌战略工作社会氛围

加大对质量兴市与名牌战略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全市民众环保意识,激发全局分流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形成全民关心、支持和参与质量兴市活动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部门:宣教法规处、市环境信息中心

五、工作要求

为了按时、顺利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按照以上工作目标,采取切实措施,按期完成各项任务。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把质量兴市工作纳入全局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健全质量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建立工作问责、信息交流、检查考核、质量形势分析制度,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各负其责,各伺其职,认真组织实施质量兴市战略,扎实推进工作。

(二)落实目标,责任到人

切实加强质量兴市工作的领导,坚持工作例会制度,定期总结、部署工作。各单位要在分管领导的指挥下,根据承担的工作任务,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工作具体落实到人,确保质量兴市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顺利进行。

(三)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实行长效管理

要建立监测、监督动态管理技术档案,定期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单位要及时建立相关资料,确保质量兴市工作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