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学校整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0 11:52:07

卫生局学校整顿工作方案

根据市综治委《关于开展地区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环境集中整治的实施方案》要求,我局决定从即日至5月31日对地区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公共卫生单位、无证诊所开展为时一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有效净化学校、幼儿园及周边环境,保障广大师生卫生安全和身心健康,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特成立地区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公共卫生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小组。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由工作小组统一领导,各县区卫生局、开发区新区社发局(或卫生办)具体组织实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及属地管理原则进行。

集中整治期间,对学校、幼儿园周边小旅店、美容美发店等公共场所经营户进行整治,督促整改,规范经营行为,对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对无证诊所坚决取缔,涉嫌非法行医刑事犯罪的案件依法移交公安部门进行查处;对学校内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监测及报告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二、工作步骤

此次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摸清情况,宣传教育,限期整改

从即日起至5月10日前完成。在此阶段,首先对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小旅店、小美容美发店等公共场所经营户及小诊所进行逐户调查,摸清底数和情况,同时开展以下工作。

1、对经营户宣传告知整治的目的、意义、发放卫生标准和宣传资料,依理、依法、依情做好经营户的思想工作,劝其守法经营。

2、对小旅店、小美容美发店等公共场所经营户按照《公共场所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达监督意见书,限期整改。

3、对校园周边无证诊所情况摸底排查,依法查处。

4、市、县区卫生监督机构要采取多种形式对在校学生开展健康教育活动,重点就公共卫生安全知识、如何识别非法诊所及到非法诊所就诊的危害性等方面进行宣传,增强广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共同维护校园及周边秩序。

(二)集中整治,打击震摄,取缔无证

5月10日至5月20日完成。在上一阶段整治基础上,指导帮助经营户整改,督促整改到位,对符合卫生条件的经营单位依法依规许可,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无证公共卫生单位依法查处,同时列出详细的明细表,报当地综治委及校园周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学校、幼儿园生活饮用水卫生、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监测及报告情况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通报给各县(区)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及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并依法进行查处。各县(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综治委的统一部署下,对重点问题、难点问题集中整治、现场办公,市、县(区)联动、部门联动、校地联动的方式,进行彻底解决。

(三)抓巩固,防反弹,建章立制

5月21日至5月31日。在专项整治基础上加强日常性监督管理,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措施,做到责任到人包干到片。对此次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常抓不懈,防止反弹。

(四)接受检查验收

接受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对整治成效的检查验收。各县区、开发区新区要通过前三个阶段的整治,确保检查验收达标。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和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整治活动,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行职责,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把整治工作抓紧抓好。工作人员要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严格执法,遵守工作纪律,听从指挥、密切配合、统一步骤、不走过场,确保整治工作的成效。整治期间,工作小组对整治情况将进行明查暗访,对不按要求开展整治工作的将进行通报。

(二)依法整治,文明执法。

各县区(新区、开发区)和有关单位一定要严格依照法律、政策办事,讲究工作方法。要加强法制宣传工作,工作中坚持说服教育和耐心疏导为主,切忌简单蛮干,在师生和群众中产生对立情绪,要坚决防止因工作失策、处置不当发生影响稳定的事端。

(三)信息畅通,及时报告。

1、各县区(新区、开发区)于6月1日前将整治总结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情况报送工作小组;

2、上报材料加盖单位公章报传真件和电子版,工作小组将汇总整治情况和总结,并及时报市综治办和市校园周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