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与社区结对共建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0 11:42:32

卫生局与社区结对共建活动方案

为切实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关于建立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经常性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的意见》号)和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落实全市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经常性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的通知》精神,让制度要求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生动实践,确保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经常性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经机关党总支部研究决定,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服务社区居民,构建和谐社会为主要内容,以与社区结对共建为主要方式,进一步深化社区文明创建活动,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打造良好的社区环境。

二、共建内容

(一)抓教育,建设文明社区。紧紧围绕“争做文明市民,共创文明城市”这一主题,以提高居民文明素质为重点,大力开展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营造健康向上、文明进步、团结协作的社区教育氛围。以“树立文明新风,构建和谐社区”为主题,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大队要立足社区和单位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单位干部职工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在社区内建立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新型人际关系;要大力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加强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的宣传教育,在社区内形成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良好氛围;要组织开展好创业技能培训教育活动,倡导居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自主就业能力;要发动广大干部职工与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听取居民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见、建议,提高社区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二)抓帮扶,建设和谐社区。大队要帮助社区进一步完善社会服务体系。积极组织单位、社区志愿者和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开展关爱空巢老人以及对社区鳏寡孤独人员的志愿帮扶活动,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帮扶活动,密切与社区群众的联系。采取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减少不和谐因素,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群众对政府职能部门的满意度,共同创建和谐社区。

(三)抓文化,建设文化社区。依托大队和社区的资源和人才优势,组织单位文体骨干和社区文艺队伍,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健康有益、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和联谊活动,丰富职工、居民文化生活,增强社区文化的凝聚力,满足广大居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三)抓环境,建设洁净社区。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好家园”活动,教育居民、干部职工树立“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责任意识,引导居民、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治理活动,大队要在带头落实“门前三包、门内达标”责任,建立环境卫生保障长效机制的基础上,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帮助社区搞好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及植树绿化活动,搞好绿色庭院、绿色小区建设,清除卫生死角及楼宇内外小广告,大力改善辖区人居环境,共同建设绿色家园。

(四)抓治安,建设平安社区。积极开展建设“平安社区”活动,大力开展民主法制教育,增强职工、居民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并积极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局机关要帮助社区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消防措施。建立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完善群防群治体系,认真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积极疏导化解各种矛盾纠纷。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12年2月底前为准备阶段。局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结对双方情况,制定活动方案,对“结对共建”活动做出全面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2012年3月底前为对接阶段。共建双方见面对接,一起研究协商共建活动方案。

第三阶段2012年4月至12月为全面开展阶段。共建双方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和达成的意见,分步组织实施。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形成共建工作合力。

充分认识与社区结对共建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共建活动的领导,把结对共建和谐文明社区融入到机关精神文明创建中去,充分运用这一共建活动载体,引导机关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和谐文明社区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形成齐心共创的工作局面。

(二)立足实际,真抓实干,注重共建活动的实效。

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开展共建活动,从具体事情抓起,从解决社区和居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和困难入手,为社区办实事、办好事,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结对共建带来的新变化。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把群众评价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最高标准。

(三)形成氛围,扩大影响,建立共建活动的长效机制。

立足长远,共同探索和创新共建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增强共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与社区结对共建的有效做法常态化、制度化,形成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的长效工作机制,为广大社区居民创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