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治安综治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20 11:33:29

文化局治安综治指导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营造长期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促进全市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思想理念,努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增强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确保我市文化安全。

二、工作目标

1、积极开展“五五”普法宣传教育,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措施,使广大干部职工普法率达100%。

2、积极开展社会综治宣传教育,做到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对和谐平安建设的知晓率达98%以上;切实提高文化经营业主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使社会综治工作深入人心。

3、不断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积极开展文化娱乐经营场所专项整治,确保全市文化安全,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4、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确保今年局属各单位不出现任何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5、建立健全假日值班制度,实行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假日值班制度,每天由一名党组成员带班,严格实行零报告制度。

三、工作重点

1、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五五”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公务员法》、《物权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著作权法》、《出版管理条例》、《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省出版监督管理条例》等,并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考试,以检验学习效果。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充分利用社会综治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全国普法日等重大活动,深入进行社会综治宣传,切实增强广大市民对社会综治工作的认识。

2、积极举办培训班,提高综合素质。为进一步加强本系统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更好的发挥各级综治组织的作用,全面提高综治队伍整体素质,拟在4月上旬对组织局属各单位分管领导、综治责任人、调解人、信息员进行培训。同时,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举办文化经营业主培训班,提高文化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守法经营意识。

3、深入持久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集中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以实施“文化平安工程”和“文化环保工程”为平台,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无证经营活动,不断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切实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和社会舆论氛围。

4、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管理制度。不断学习先进单位的管理经验,结合文化系统实际情况,逐步完善综治管理制度。

四、工作步骤

1、组织发动阶段(3月10日至4月10日)。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处室进行总动员,传达全国、省、市有关综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今年社会综治工作进行部署。同时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综治责任状。

2、具体实施阶段(4月11日至12月20日)。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3、总结整改阶段(12月21日至1月10日)。对今年的综治工作进行全面地总结,找出不足,并提出整改意见。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求取得显著成效。

2、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加强沟通,相互协调,通力合作,狠抓落实,形成开展社会综治工作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