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局学法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0 11:28:27

园林局学法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努力增强本办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法律素养,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根据中组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意见》,结合我局实际,就全面加强干部学法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要求,着眼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增强依法执政能力,扎实做好干部学法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学习内容和要求

(一)邓小平民主法制建设理论,党的十七大精神,依法行政的基本原理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

(二)宪法和法学基础理论。

(三)行政法律法规。重点学习《行政处罚法》、《公务员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物权法》、《行政许可法》、《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

三、学习方式及制度

党员干部学法,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自学等形式进行,应相应建立健全以下学习制度。

(一)坚持和完善普法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学法制度。要把法制学习纳入小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每年安排法律学习不少于2次。

(二)建立健全法制培训制度。按照工作要求,突出重点,对干部有计划地进行法律培训。

(三)坚持自学法律制度。要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特点,联系工作实际,确定学法内容,坚持自学,持之以恒,并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辅导,努力提高学习效果。

(四)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自觉性,在重大事项决策前应进行法律咨询和论证,充分发挥法律专家在政府决策中的参谋作用。

(五)建立健全法律考核制度。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结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法律知识考核。党员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执政能力考核考察可与干部综合考核同时进行,考试考核、考察结果作为综合评价党员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