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党政群众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0 11:12:14

水务局党政群众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全局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涉水合法权益,经研究,自11月下旬开始开展局党政领导干部集中接待来访群众活动。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集中接待来访群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和规律,牢记为民宗旨,发扬务实作风,科学民主决策,依法依规办事,充分发挥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机制的作用,坚持信访工作原则,强化领导责任,直接面对群众,亲自处理群众信访事项,努力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努力构建文明、和谐、稳定的社会水务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领导干部集中接访活动,集中解决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和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及苗头隐患;集中解决一批长期积累的重信重访问题;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力争实现涉水赴京上访零记录,最大限度减少到省来市非正常涉水上访,努力消除不和谐、不稳定因素。

三、实施办法

(一)接待领导。局机关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要按工作职责,配合局领导做好接访工作。

(二)接待时间。领导干部集中接访时间为2012年11月22日至12月22日,每天安排一名领导干部在局机关接待来访群众。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随时接待群众来访。

(三)接待方式

1、公开接待。局领导在局机关随机接待来访群众,处理信访事项。

2、主要约访。局领导主动预约来访群众,听取群众诉求,处理信访事项。

3、带案下访。局领导带着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下到基层,实地调查处理。

4、上门回访。局领导到信访人所在单位或住地,主动向信访人了解对已处理的信访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领导干部集中接访活动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开展。成立局领导干部集中接访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富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负责主持推动和协调督导。

(二)提高认识,精心筹划。全局上下务必从“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确保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要把开展领导干部集中接访活动与当前我市正在开展的“民情夜访”和“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等“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全市信访五类问题“百日大治理”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局属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接待领导、接待时间,确保领导干部集中接访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局属各单位领导干部集中接访方案和领导机构于11月26日前报局办公室。

(三)加强督查,严肃纪律。局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对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事项督查督办,确保信访事项件件落到实处,同时,督促责任单位按《信访条例》有关要求书面回复信访人。要将领导干部集中接访活动纳入全局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