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联系和服务方案

时间:2022-09-20 10:36:47

财政局联系和服务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通过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经常性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特别是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始终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拓展联系群众的途径,丰富服务群众的内容,畅通民声表达的渠道,把帮扶困难群众作为重点,努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团结带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强力推进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为把打造成为核心增长极而不懈奋斗。

二、工作任务

(一)建立各级领导干部联系点、科级干部联系户、在职党员服务岗

各支部要按照领导挂点(联系)区域相对集中,被挂点(联系、服务)对象“不重复、不交叉”的原则,统筹考虑,合理安排好领导干部联系点和科级以上干部联系户工作。根据文件要求,确定我局党组书记、局长联系点为安义县长均乡天坪村,副县级领导干部要联系2户群众,科级干部联系1户群众,原则上安排在安义县长均乡天坪村。党政机关的在职党员要在居住地所在的社区选择至少1个服务岗位。已有联系点或联系户的在职党员可以不作安排。在职党员必须在3月2日前到社区报到,在社区登记本人的工作单位、职务、特长、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并根据社区工作需要和自身特长选择至少1个服务岗位,于3月6日前报本单位备案。

(二)建立《民情日记本》和联系卡,健全完善民情联系台账。认真组织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家中了解民情,摸清联系对象情况,填写《民情日记本》和联系卡,实行一户一记,真实记录问题,分析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措施,并跟踪记录办理的结果。同时,要严格按照要求,建立民情台账,并留存备查。记录群众家庭基本信息、生产生活状况、反映的事项、需要解决的问题、落实情况以及基层组织和群众的评价,便于掌握情况,组织考核和群众监督。

(三)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要充分认识解决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重要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扎实有效地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帮助病残、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人员,下岗失业人员,遭遇天灾人祸的家庭和零就业家庭,孤寡老人,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以及生活屡受挫折的人员。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机关干部联系群众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局领导担任副组长,机关党委委员及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胡箭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明确责任,强化分类指导。各党支部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增强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分类制定实施方案,对本部门、本单位干部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并加强对所属党组织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的具体指导。

(三)围绕中心,强化统筹兼顾。各党支部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要处理好与中心工作的关系,认真贯彻落实精神,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推动科学发展新跨越;处理好与解决实际问题的关系,立足实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扎实实办好几件实事好事;处理好与开展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和建设活动的关系,相互促进,共同推进;处理好与推进部门工作的关系,科学谋划、统筹兼顾,既要把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落到实处,又要保证本单位本部门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有序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加强联系帮扶。联系人员每月要安排一定时间深入联系点,开展走访、慰问和帮扶工作。严格工作要求,注重求真务实,加强督查考核。各级干部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要严格自律,不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

(五)加强工作督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设计好统计表格,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经常性督查,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并定期通报。凡因工作不到位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批评或惩处的,取消其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3月16日前,各级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要到自己的联系点、联系户、居住社区进行调研,摸清底数、掌握实情、查找问题、明确目标、提出措施,对下一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作出具体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