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园林生态校园创建方案

时间:2022-09-20 10:16:57

教育系统园林生态校园创建方案

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和谐型社会和素质教育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在我市教育系统开展创建市中小学“园林生态校园”活动,目的是改善校园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学校的育人环境。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抓好校园建设规划为切入点,以建设整洁优美、高雅和谐的校园为重点,以创建“园林生态校园”为目标,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扮靓优质育人环境,打造特色学校,促进师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

二、总体目标

按照“整体规划,分年实施,逐步完善”的工作思路,推进全市中小学“园林生态校园”建设。一是力争用三~五年时间,使全市中小学校校园绿化达到标准、校园美化特色鲜明、校园环境错落有致。二是通过园林生态校园的建设,增强师生的环境意识,激发师生创造美、热爱美、欣赏美的自觉追求;发挥园林生态校园“物化语言”的效能,提升办学品味;三是有机结合学校的德育工作,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养成健康、环保、绿色的生活习惯。把学校建设成资源节约、环境和谐的生态型校园。

三、主要任务

校园生态环境是学校文化的外在形象,是教育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按照“绿化、美化、文化、生态”的要求,建设清雅、朴素、整洁、文明的园林生态校园。学校园林生态化建设要面向未来,起点高,立意新,立足本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彰显学校的办学特色。

1、校园的绿化。校园绿化要从学校实际出发,遵循自然、整体和谐原则。校园内的各类建筑风格色彩与园林绿化应形成有机统一。不仅要发挥服务教育教学的作用,还要使园林生态校园成为当地生态环境建设的调节器。校园内实行多层次复式绿化,在不影响教室采光的前提下,以高大的常绿乔木和攀援植物为主;提倡建设开放性的绿地,增加师生的活动空间;花草以当地常用应季花草为主,搭配适量多年生宿根花卉;充分发挥园林绿化的降温、滞尘、减噪、杀菌、增加空气潮湿度等生态功能。校园绿化率应占校园面积30—40%。

2、校园的美化。加强校园环境整治,美化校园环境。设立文明宣传橱窗,定期刊出文明、节能环保、绿化美化等内容。设立环保标志牌,悬挂环保主题的图片、作品,学校宣传媒体定期刊出或播放环保内容的节目,努力营造环保氛围。按照统一性、个性化、层次感、差异对比、色彩和谐等艺术要求,充分利用自然景观的资源条件,有机地组织空间布局,创造注重自然的生态校园环境,追求自然生态环境与人文环境的高度统一,营造良好的自然环境与人文氛围。

3、园林文化的建设。学校的园林建设,要与学校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要充分挖掘地域文化资源,提升学校的历史文化,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蕴含学校的办学理念,张扬师生的价值追求。绿化美化要体现园林艺术的意趣,建筑景点要洋溢着学校精神的意蕴。努力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使校园的一花一草、一树一藤、一石一水,都富有灵性,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

4、校园的生态建设。各学校在创建过程中,要注重贯彻生态理念。最大限度地从节能、环保、节水、节材上做文章,保护环境,减少污染,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体现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充分利用学校原有资源,进行改造。要挖掘社会和自然资源,组织师生自己动手,就地取材,突出地域特色,少花钱多办事,既能节约教育经费,又能使师生在建设校园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受到教育。

四、实施步骤

全市中小学园林生态校园创建主要分四个阶段;

1、规划设计阶段(2012年)。全市中小学要积极开动脑筋,聘请相关设计人员,做好自身园林生态校园建设规划。

2、试点阶段(2013年)。各县区(开发区)教体局都要结合实际开展试点,做出样板。市局拟在市一中高中部、市二中高中部、三中高中部、市十中、十七中、市十九中红角洲新校、市外国语学校、一专昌北校区、汽车机电学校昌北校区、实验中学高新校区等一批学校完成园林生态校园建设工作。

3、全面推进阶段(2014年)。市属学校应完成园林生态校园建设工作。园林生态校园采取申报制(申报细则另附通知)。并择时召开园林生态校园建设现场会。

4、总结验收阶段(2015年)。全市中小学基本完成园林生态校园创建工作,召开全市园林生态校园建设总结会,重点表彰一批园林生态校园。力争至二〇一五年,各县区(开发区)创建园林生态校园数应达2—5所,市直学校、事业办学校、民办学校创建园林生态校园数应不少于10所。

五、工作措施

各地、各学校要把园林生态校园建设工作纳入教育文化建设的整体战略中,确保按照《方案》的要求,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园林生态校园建设不仅是学校树立社会形象的重要工作,还是给学校全体成员以文化熏陶、彰显学校办学特色、打造学校文化品牌、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全市教育环境文化建设的重点项目。为加强对园林生态校园建设的领导,有组织地推进建设工作,市教育局将成立了园林生态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各县区(开发区)与各中小学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集中主要精力,协调各方力量,调动优势资源,保证建设的质量。

2、坚持标准,制定规划。各学校要按照《方案》提出的原则,精心制定好建设规划。为保证规划的高品位、前瞻性和经济适用,要在全体师生中开展校园规划设计方案评选活动,集思广益。还可以请有关专家提出设计的思路,学校根据实际进一步完善。要多搞几套方案,反复进行论证,选择既体现教育特色和地方特色,又突出学校个性特点的方案。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

3、群策群力,全员参与。各学校要把园林生态校园建设作为教师文化和学生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学校建设。要发挥师生的聪明才智,提建议、出主意、想办法。在保证安全、维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提倡师生自己主动参与,让师生在建设秀美校园中得到锻炼和熏陶,既有实践之乐,又有创造之功,使校园真正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