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中心作风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8 10:54:53

政务中心作风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中心机关作风建设,巩固和扩大近两年机关作风整治活动成果,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运行和审批服务机制,有效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掀起“六个高潮”、实现“六个一百”战略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四大整治”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2012年在中心机关和政务大厅开展机关作风整治巩固提升工作,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整治重点

2011年,中心机关和各单位窗口通过开展机关作风集中专项整治活动,着力解决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机关作风存在的九个方面和中心梳理出的行政审批五个方面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及15种现象:

1、在风气不正方面。一是懒散。对事业缺乏责任心、紧迫感,干工作没有热情、激情,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二是漂浮。工作浮在表面,满足于浅层次、一般化,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三是浮躁。急功近利,不愿脚踏实地干具体事、具体干事。四是乱发议论。好发议论,唯恐团结牢固、齐心协力。

2、在思想不纯方面。一是“官本位”的心理。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二是“撞钟”的心理。自甘平庸,不想作为,甘于应付,善于敷衍,缺乏过硬的做事能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做一天和尚连钟都不想撞。三是“嫉妒”的心理。心胸狭隘,嫉贤妒能,不能客观看待自己和别人,不能理性对待进退与得失,“这山见不得那山高”;四是当“老好人”的心理。不敢坚持原则,不敢动真碰硬,不愿得罪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凡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也少说为佳;五是“安逸”的心理。没有有益的精神支柱,好于吃喝玩乐。

3、在工作不力方面。一是“推”,遇事能躲则躲、能推则推,特别是遇到一些棘手的事、不好办的事,不愿负责、不敢担当;二是“拖”,能办的事拖着不办,不给利益不给办事,丧失机遇、拖出矛盾,给整个工作带来被动局面;三是“糊”,工作满足于低标准、低层次,不认真,不上心,低水平“挂彩带”,差不多就行了;四是“等”,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推一推、动一动,凡事等上级文件、等领导发话、等政策支持,特别是上级的一些重大决策部署,非要等层层下发文件后才去做;五是“瞒”,报喜不报忧,只当“报喜鸟”、专拣好的说,讲成绩眉飞色舞,讲问题轻描淡写。

二、巩固提升的主要内容

1、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努力创先争优

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核心问题是强化宗旨意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紧紧围绕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王福宏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和全市掀起“六个高潮”工作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路线,立足审批服务岗位,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纯洁性的试金石,坚持奋发向上、百折不挠的精神,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要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新一轮的创先争优承诺活动,为表彰先进和建立长效机制奠定良好基础,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出色地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2、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一是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按照省统一部署,认真组织我市“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实现标准体系服务窗口全覆盖、办理事项全覆盖、审批职能全覆盖,力争今年底顺利完成政务大厅窗口标准化验收。二是开展新一轮项目清理工作。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会同市法制、监察部门,对政务大厅窗口单位项目进行清理推行联合审批。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窗口单位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推进审批项目、审批环节、审批权力向政务大厅集中,提升政务大厅办事能力。三是依法实施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建立健全全市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快速审批、规范审批的协调督办机制,为项目建设构建绿色通道。实施基本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实行“联合受理、联合图审、联合验收、联合收费”。开发应用基本建设联合审批服务电子审批系统,实行基建项目“一表登记、统一受理、并联办理、统一送达”。完善工商企业注册登记“一表制”。三是强化重点领域流程化审批。认真总结推广国地税税务登记证联合办理、涉企联合年检等成功经验,强化户政管理、公务员考核考录管理、卫生许可、木材运输许可和汽车运力服务等事项办理“一条龙”审批服务,提高服务中心办事能力。四是推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制和亲切服务。根据行政审批的特点逐个项目提出详细的服务规范和标准,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建立窗口工作人员亲切服务规范、评估标准和奖惩制度,努力为群众提供文明、亲切、规范、便捷、高效的服务。

3、深化政务公开,开展“阳光政务”活动

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紧紧围绕201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及时公开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措施和执行情况,把公开这一施政基本制度贯穿于政务服务的各个环节,创造条件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公开步伐,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三是继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将公开透明的要求融入各个行政程序。会同编制、法制部门负责完成政府行政职权清理和编制工作。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固化职权行使程序,推进行政职权网上办理。积极探索建立执法结果、投诉受理和办理反馈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在内控中规范、在阳光下运行、在网络上监督的“三位一体”运行监控体系。四是推进基层公开和办事公开。总结推广基层政务公开的成熟做法,大力推进乡镇(街道)政务公开,及时公开城乡社区居民关心的事项。总结推广办事公开标准化经验,编制和公布服务项目目录和办事指南,进一步完善办事公开。五是加强政务公开宣传。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五周年、中心成立十周年,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中共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在全市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4、树立公务员标杆,组织开展评先评优活动

按照《公务员法》、《市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公共服务行为规范暂行规定》和效能建设“六项制度”以及相关规定,认真开展评选“优秀公务员标兵”、“红旗窗口”、“优秀个人“、”党员先锋岗”、“学雷锋标兵”活动。开展评选“百企千户评窗口”活动,努力在政务大厅实现“行政能力有新提升、便民服务有新举措、效能建设有新成效”的目标。

6、加大整改力度,建立长效机制

围绕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机关作风存在的九个方面27种现象、中心梳理出的行政审批五个方面13种现象和市委提出的三个方面及15种现象,继续查找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各科室和窗口今年在作风效能建设方面必须制定完善2项以上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推进中心和窗口单位机关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巩固机关作风建设成效。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要根据工作实际,确定分工和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组成员要各负其责,确保活动有计划、按步骤开展,确保整个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窗口单位年度考核、窗口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

2、注重协调推进。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突出特色、创新载体,将作风集中专项整治与保持党的纯洁性活动相结合,与落实“六个高潮”、“六个一百”的战略部署相结合,与本职工作相结合。5月20日前中心各科室、窗口将本窗口实施方案送领导组办公室(设在中心办公室)。

3、强化督查落实。要跟踪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抓好整改,切实提高活动实际效果。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机关作风巩固提升活动的深入有序开展。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模范执行各项纪律和规章制度。对整改不到位、流于形式、走过场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