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党组建设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14 11:16:49

经信委党组建设指导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我委工作良性循环发展,根据中共县县委《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以提升学习能力、提高知识素养为基本要求,健全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牢固树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努力方向,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更加紧密地围绕中心,更加有效地服务大局,推动我委整体工作再在新台阶。

二、主要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组织和引导党员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原文原著,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以此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化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积极探索建立一套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以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既有成果,促进我委各项工作良性循环发展。

(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在学习过程中,要善于找准载体,积极创新形式,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党员教育管理全过程,引导党员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始终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自觉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主观世界的改造。

(四)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紧扣时展脉搏,紧密结合党员队伍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法律、政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业务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能力,使党员成为各工作岗位的行家里手。

(五)学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引导党员既向书本学习,又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从书本中获取推动事业发展、做好各项工作的宝贵启示和精神动力;要深入实践到群众中,调查研究,虚心请教,问政问计,总结创新;要学习借鉴其他部门和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丰富和拓展本单位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办法;要围绕解决突出矛盾、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工作水平,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三、学习方法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议事日程,建立责任制度,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党组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急红波任组长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机关党总参支。

(二)注重营造氛围,抓好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每个月不少于1次。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党组成员到基层调研每年不少于两个月,撰写调研报告1至2篇。建立健全党员个人自学制度,制订学习计划和目标,强化日常学习,激发内在动力。建立健全学习考核制度,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学习成果转化制度,促进学习教育成果更多地运用到党组织的决策中。

(三)切实优化载体,注重学习实效。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刊物和网站学习平台,为党员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提供信息服务。围绕党和国家重大会议召开,围绕“五一”、“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围绕“皖南事变”、“新四军成立”等重大历史事件,围绕“清明”、“中秋”、“春节”、“重阳”等传统节日,运用学习讲坛、读书会、知识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参观考察等形式,组织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思想及时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组织革命传统教育和中华灿烂文化教育,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同时,开展读书交流和研讨,进行理论测试,评选学习型党组织和党员。

四、几点要求

(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入贯彻党的思想路线,深入研究新形势下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崛起进程、构建和谐、平安县中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二)坚持学用结合,促进成果转化。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推动各项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开展的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三)坚持示范带动,激发学习热情。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满足党员的学习需求,促使广大党员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方式。

(四)坚持改革创新,健全体制机制。保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营造宽松环境。鼓励广大党员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积极拓展学习的内容、途径、渠道,不断创新组织学习的思路、办法和机制,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和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