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集中调研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3 10:45:20

青年集中调研活动方案

根据团省委关于开展密切联系青年集中调研活动的部署安排,团市委决定,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团干部深入基层开展集中调查研究活动。特制订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了解青年所在。深入了解青年所在的地区、行业、企业和单位的基本情况,深刻把握不同地区、行业的功能定位,找准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

体验青年所为。深入了解青年所从事的职业、岗位的特点和学习工作生活状况,通过亲身体验、换位思考,真正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谋青年之所需。

服务青年所盼。深入了解青年思想实际,把握青年的普遍性利益诉求和成长发展的具体需求,增强新形势下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参加对象

全市各级团干部,重点是市、县两级团委机关干部。

三、活动时间

2012年3月至8月。

四、活动安排

1、制定调研方案(2012年3月下旬)

团市委制定集中调研方案。按照属地原则成立市、县两级调研组,团市委调研组组长由团市委副书记何刚担任,副组长由团市委副书记潘丽华担任,各部室负责人为调研组成员。设计调研提纲,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2、集中调研。(2012年4月)

各调研组要紧紧围绕“了解青年所在、体验青年所为,服务青年所盼”这一主题,分批次赴调研点集中开展不少于10天的体验和调研。

调研方式坚持“三个走进”,即走进基层团组织,走进青年群体,走进青年心田;做到“三个在一线”,即吃住在一线、劳动在一线、交流在一线。市、县两级团委机关干部要深入基层团支部;企业团干部要深入车间班组;职业技术学院团干部要深入班级团支部。要真心实意地和广大普通青年交朋友,通过共同劳动、谈心交流、政策宣讲、释疑解惑、发放问卷等形式,客观全面地了解青年所在、所为、所盼,在亲身体验中增进对广大青年群众的真切感情,在引导青年的基础上理清工作思路,在集中调研的实践中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提高群众工作本领、落实群众工作制度。

2012年度,市、县两级团委机关干部下基层调查研究和指导工作时间不得少于60天,至少安排2次每次10天以上的集中调研。市、县两级团委机关干部每人每年直接联系1个以上基层联系点,开展不少于一次团情调查、参加一次团的活动、做一次报告、办一件实事。团的专职干部每年撰写不少于一篇调研报告,切实提高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撰写报告。(2012年5月1日至6月30日)

各调研组在问卷汇总、数据分析、整理查阅资料、补充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上报调研报告。

4、总结表彰。(2012年7月1日至8月31日)

一是各级分别对调研成果进行汇编和运用,对集中调研形成的工作资料整理归档。

二是在本次集中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调查研究和联系普通青年的工作机制。

三是适时对集中调研工作组织领导有力、活动成效明显、调研成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总结表彰。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参与。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开展集中调研活动作为贯彻群众路线,掌握真情实况、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契机。各级团组织要在组织开展本次集中调研的同时,加强对所属团组织的动员指导。市、县两级团委机关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广大团干部要积极参与集中调研各阶段的工作。

2、讲究方法,务求实效。要把本次集中调研的过程,作为开展群众工作的载体,作为开展分类引导青年的载体,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的载体,力争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实效:

一是要带着朴素感情真正深入青年,深刻体会普通青年的思想情感,真心结交青年朋友,做普通青年的知心人、贴心人。

二是要积极了解各界青年的工作、学习、生活状况,深刻分析青年思想意识关键点,准确把握广大普通青年最迫切、最核心、最基本、最普遍的诉求。

三是要积极参与调研点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实践,发现和总结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一些新形势、新载体、新路径和新机制。

四是要深入一线发现、培养、举荐一批信念坚定、青年信任的青年人才充实到基层团干部队伍,进一步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内在生命力。

五是要指导基层团组织掌握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有效运作模式,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提高基层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六是要努力形成一批课题成果,将集中调研活动与“2012年度省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课题研究”相结合,鼓励和支持具备一定理论研究能力的团干部申报省级立项课题(参见皖青办〔2012〕9号《关于印发〈省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课题研究管理办法(试行)〉和开展2012年度课题研究的通知》)。要针对本地青年群众工作的有益经验和薄弱环节,审慎确定调研选题,突出应用对策研究。要掌握运用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积极争取专家学者的参与支持,提前设计印制调查问卷。

3、合理分工,统筹推进。团市委办公室负责统筹团市委机关干部集中调研活动的地点、批次和时间安排;团市委组宣部负责督导全市各级团干部集中调研工作情况,集中调研成果的整理汇编等工作。要合理安排批次和时间,防止干扰调研点正常工作生活和加重基层负担。各县级团委机关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做好本单位集中调研的活动安排,并于3月31日前将《共青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集中调研活动安排表》(附件2)报团市委办公室汇总。

4、严明纪律,强化督导。参加集中调研的各级团干部尤其是团的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团员青年的标准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内、团内各项规定,切实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可亲、可信、可靠的形象,要与青年打成一片,食宿安排不得突破当地普通青年的日常生活水平,并根据实际情况支付合理的食宿费用。要厉行节约,当地团组织不得安排或联系任何无关活动,调研组同志不得接受各类宴请或纪念品,不得增加基层团组织负担,不得影响基层团组织正常工作,要沉下身子,带着感情走近青年,认真总结经验,善于发现问题,虚心问计于基层干部群众,认真做好工作记录,及时填写《共青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集中调研工作情况登记表》(附件3)。团市委将定期对集中调研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