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执政为民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12 02:48:46

国资委执政为民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党性宗旨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和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加强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为重点的作风建设,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实际工作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突出问题,为全面完成“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各项任务,实现全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作风保证和纪律保证。

二、目标要求

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要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切实强化“五个意识”,着力解决“五个问题”。

(一)强化宗旨意识,着力解决群众观念淡薄的问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自觉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好事实事,坚决防止和纠正想问题、干事情不把群众放在心里,居高临下,发号施令,态度生硬,方法简单等问题。

(二)强化民主意识,着力解决决策脱离实际的问题。认真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坚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凡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和敏感事项,都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认真征求群众意见,把群众利益需求体现到实施决策的全过程,坚决防止和纠正不顾群众意愿,不顾群众利益,搞劳民伤财的事等问题。

(三)强化责任意识,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牢记

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和使命,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压力感,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昂扬向上的锐气,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兢兢业业完成组织上交付的工作任务,坚决防止和纠正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躲,对群众提出的诉求敷衍了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甚至放任不管,以至酿成严重后果等问题。

(四)强化法治意识,着力解决违纪违规办事的问题。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协调利益、化解矛盾,坚持把严格依法、按政策办事贯穿于工作各个环节,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证法律法规和政策得到正确实施,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决防止和纠正在企业改革、项目申报、国资监管等过程中违规操作,引发信访事项和群体性事件等问题。

(五)强化廉政意识,着力解决以权谋取私利的问题。注重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觉抵制腐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有效防范岗位廉政风险,确保在各种拉拢腐蚀面前管得住自己、抗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坚决防止和纠正利用职权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等问题。

要把“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作为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作风不端正、行为不廉洁、办事不公道、工作不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强等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怀着服务群众、造福百姓的强烈愿望,满腔热情、尽职尽责地做好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

三、重点工作

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学习文件、查摆问题、制定措施、抓好整改。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书记、贺国强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学习张宝顺、王宾宜同志在省纪委八届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学习《廉政准则》及其《实施办法》、中央纪委编印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读本》和高登榜同志在市纪委二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专题辅导片等。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一次“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专题学习。

(二)开展正反典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等形式,认真开展正面示范教育。同时,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欲盖弥彰——刘志华腐败案警示录》、《暴风雨中的忏悔——皮黔生渎职受贿案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阅读《惩贪警示录——五十六名贪官腐败人生的警示》读本,认真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三)主要负责人讲党课。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在“七一”前委主要负责人给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党课的具体内容就是围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紧密结合总书记指出的五个方面突出问题,联系当前工业发展实际、反腐倡廉工作实际、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实际,提出明确要求。

(四)查摆整改存在问题。党员干部认真对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和《廉政准则》等廉洁从政的规定,广泛征求基层和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存在问题,深入剖析问题的原因,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整改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接受群众监督。

(五)健全长效工作机制。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群众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全面落实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和保障群众权益制度,特别要完善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畅通无阻、运转协调、规范有序的民意反映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六)为民多办实事好事。党员干部以集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的成果。

四、组织领导

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抓好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实效。

一要成立组织,明确工作责任。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主任、党组书记同志任组长,委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负责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纪检组长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主题教育活动日常工作,抓好重点工作的实施,保证时间、人员、内容、效果的落实。

二要统筹兼顾,精心组织实施。此次主题教育活动,适逢纪念建党90周年。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结合起来;与“学沈浩、创先进、争优秀”活动结合起来;与做好“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与当前开展的“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

三要营造氛围,推动工作开展。要抓好主题教育活动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公开和上报活动进展情况,利用网站、政府公开、开设专栏对主题教育进行宣传,不断营造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浓厚氛围,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