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品牌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2 11:45:50

城管局品牌建设活动方案

2012年是我局巩固成果、提升水平,实现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全省争一流、全国有影响”的关键一年。为不断推进我市城市管理科学化、长效化、品牌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提升城市管理和市容市貌整体观瞻水平,塑造一流执法队伍,经研究,决定2012年在全局开展“品牌城管建设年”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三届二次会议精神,以建设“创新、文化、秀美、和谐”为目标,以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以城管执法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提升城管执法八项工作为抓手,推动城管执法各项工作,实现城管品牌化战略,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开创城市管理新局面。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品牌城管建设”有序推进,成立局“品牌城管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三、主要工作

重点开展打造市容管理社会化等八项工作品牌活动。

(一)打造市容管理社会化品牌。在我局市容管理社会化工作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着重在管理领域上求突破,管理方式上求创新,管理制度上求严格,管理成效上求优质,巩固中心城区管理水平和管理成果;继续严格管理标准,确保管理标准不降低、管理水平有提升,同时推进市容管理社会化向背街后巷、居民小区出入口延伸,向城郊结合部出城道延伸,争取实现“全覆盖”;同时认真总结2008年以来的工作成果,进一步促进市容管理社会化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作。

(二)打造网上办案品牌。进一步完善网上办案平台的软硬件建设,优化网上办案流程,加大对执法人员网上办案的培训力度,调整案件办理考核制度,确保人人有条件办案,人人能办案,全年一般程序案件达到1200件以上。通过网上办案进一步提升全局依法行政能力和规范执法能力,努力实现网上办案工作全省领先。

(三)打造渣土运输和工地管理品牌。严格建筑工地管理“五到位”标准,按照文明建筑工地管理要求对在建工地进行管理,严格拟开工建设工地源头管理;改造一批工地围墙,使其更具徽派特色;加强与交警等相关部门的联合稽查力度,探索源头管理方法,建设建筑垃圾处置场,杜绝渣土运输车辆抛洒滴漏问题,进一步规范渣土运输行业从业资格和条件,总结渣土运输公司化运作、密闭化运输工作经验。

(四)打造数字城管品牌。完善数字城管相关制度,充分发挥数字城管指挥、协调、监督、考核的作用,推动大城管工作格局建设;建立数字城管与相关平台的联动机制,整合数字城管与局其他数字系统,实现资源共享,努力建设资金节约、符合实际、先进管用的平台。

(五)打造城管示范街品牌。结合先进省市经验,出台《市城管示范街创建标准》,严格对照新版《市城市容貌标准》进行排查,对不符合创建标准和新版城市容貌标准的进行整治,对确定的示范街道按标准进行创建,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带动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六)打造门头店招和户外广告品牌。进一步加大门头店招改造升级力度,继续开展户外广告公开招拍挂工作,坚持走户外广告市场化道路;完成户外广告设置规划,争取开展门头广告详规设置,严格新设置门头标牌标准,努力使门头标牌彰显文化内涵。

(七)打造违法建设防控拆除品牌。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努力吸取其他地市经验,提请出台《市区防控和拆除违法建设工作实施办法》,争取建立违法建设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快速拆除、严肃追究的工作机制,实现违法建设防控拆除工作根本好转。

(八)打造规范化队伍品牌。严格准军事化管理规定,深化效能建设,加大队伍日常作风养成教育,强化队容风纪督查考核力度,完善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出台《规范化中队达标建设标准》,鼓励各内设中队、派驻乡镇中队积极争创规范化中队。

四、具体步骤

(一)加强领导,扩大宣传。各相关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根据确定的建设品牌,充分调查研究,深入学习全国各地、市相关工作的先进经验,认真进行总结,研究工作内容,成立相关组织,抓好工作安排,建立责任体系,制定推进措施,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2月底召开全局动员大会,广泛宣传进行品牌城管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开展此项活动的目标、内容、责任。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宣传开展品牌城管建设的意义,及时报道品牌城管建设成果和进度。

(二)强化责任,组织实施。各牵头单位要根据考察和调研成果,结合我局实际工作,认真制定各自品牌工作的实施细则,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拟定工作任务,倒排工作进度,落实责任人员,全力推进各项品牌工作建设。各品牌创建具体实施细则3月2日前报市容管理科。

(三)开展督查,确保实效。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月度目标管理考核,对各项品牌建设进度进行跟踪督察;要实行品牌建设周报告、月总结制度;对照各品牌建设实施细则,年底对各项品牌建设逐个进行检查验收,做到达标一个验收一个,达标一个宣传一个,同时评选一批“品牌城管建设年”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未能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年终不能纳入各项评先评优范围;对完成工作不力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