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带头走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2 10:57:41

粮食局带头走访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开展以“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为主题的“四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根据市委关于《全市“四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结合粮食部门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积极开展“四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带头和推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实现群众工作上水平、解决问题见行动、转变作风有成效、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凝聚起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时间安排

活动从2011年9月开始,至2012年2月底结束,共半年时间.

三、活动步骤及内容安排

大走访活动内容,主要包括走访群众、集中民智、宣讲政策、化解矛盾和为民办事五个方面。具体安排为: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1年9月18日至9月20日)。成立领导组,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细化任务安排。

(二)调查摸底阶段(2011年9月21日至9月30日)。积极走访基层联系点的征迁户、上访户、困难户、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外来投资者等,调查了解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矛盾隐患和热点难点问题。

(三)组织走访阶段(2011年10月至2012年1月)。

1、深入基层集中调研走访。活动期间,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基层联系点(双桥办事处)走访不少于1个月,走访不少于40户,要把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作为经常性的工作,认真解决调研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发现1件解决1件,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新的变化。

2、开展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领导分工开门接访不少于3次,积极开展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走访。有政策支持的诉求,要“穷尽政策、穷尽办法”尽快解决;没有政策支持的,要讲清原因,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活动期间,要经常接待群众来访,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和带案下访制度,带案下访量应占包案数的30%以上。

3、积极进行定点联系。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要联系帮扶1至2个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真心实意交朋友,热忱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努力把联系点建成党建和联系群众的示范点

4、拓宽联系群众渠道。局主要负责人要通过公开电子邮箱、热线电话、书记信箱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做到全力办理,“件件有着落”;及时反馈,“事事有回音”。要采取上门走访、民情恳谈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同时,要继续总结完善群众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好方法,进一步巩固大走访活动成果。

5、广泛宣讲政策。采取政策宣讲、群众代表座谈、发放民意调查表、入户走访等形式,积极宣传政策法规,把党的声音传下去。重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要深入浅出地宣讲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宣传市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确保党的政策家喻户晓。

(四)组织开展“回头看”阶段(2012年2月1日至28日)。活动结束后,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推广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和有效做法,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扎实推进此项活动,确保取得实效,市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大走访活动,切实抓好活动开展。

(二)营造舆论氛围。加强对大走访活动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有利于大走访活动开展的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大走访活动深入开展,取得成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大走访活动,深入分析基层群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本次活动中的有效做法,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努力促进群众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逐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隐患定期排查制度、分析研判制度,领导包案制度、限期办结制度等,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