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质量强市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1 03:36:34

食药监局质量强市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质量振兴纲要》和《省质量振兴计划》,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建立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履行食品药品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提高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快速发展,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强市活动的要求,结合我局职能,现就开展质量强市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以提高质量和产业素质为重点,以强化质量管理、推进科技进步为支撑,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品牌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不断提升质量工作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有效性,提高我市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动医药产业结构升级,全面提升食品药品质量保障水平和医药产业市场竞争力。

二、组织保障

为全面落实质量强市活动各项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决定成立质量强市领导小组:

三、工作内容及目标

1、大力促进医药经济健康发展。一是围绕实施“振兴皖药”规划,优化医药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市医药产品的宣传力度,提高我市医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二是实施品牌扶持发展战略,力争研发1-2个新药(医疗器械)产品投入生产,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市场竞争力。三是抓住省委、省政府对绿色、地道药材扶持的机遇,加大凤丹产业化建设力度。(安监科牵头)

2、全力促进餐饮服务规范化建设。一是大力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到2015年实现餐饮服务单位持证经营和量化分级管理达到100%,餐饮服务相关产品可追溯率达到100%,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率达到100%,餐饮服务食品及餐具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二是努力提升餐饮业规范效益。通过推进餐饮服务示范街、示范店建设,全面提升餐厅服务水平和档次;加强餐饮单位现场管理办法推广力度,提升餐饮业管理水平,为做大做强餐饮业奠定基础。三是加强餐饮服务监管制度建设。以实施《餐饮服务员工安全操作规范》为基础,完善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推进餐饮服务员工安全监督工作制度。不断创新监管体制机制,严防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四是切实加大餐饮服务环节监管力度,重点加大对农村自办宴席、宾馆饭店、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景点食堂、农家乐等高密度就餐地点的日常监管工作,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五是加强信息体系建设工作,完善监管信息报送体系,建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基础数据库,动态掌握监管情况,提高监管工作的时效性,及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状况。(食品科牵头)

(三)认真做好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工作。组织开展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基本情况的调查工作和抽检工作;按照要求,开展保健食品许可管理。(保化科牵头)

(四)切实加强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一是加大对药品生产经营市场监管力度,对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覆盖率达到100%,对基本药物的监管和抽检覆盖率达到100%;加强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电子监管工作。二是严格药品生产经营和医疗机构药械使用管理。做好新修订的药品GMP宣贯工作,继续加大药品生产企业GMP、药品经营企业GSP的监督检查和跟踪检查力度,从严规范药品生产经营市场秩序。加大医疗机构规范药房建设,力争到2015年各级医疗机构药房达到规范药房要求。三是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农村用药、疫苗制品、血液制品、中药材、中药制剂、中药饮片等药品流通使用环节的专项检查和非药品冒充药品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违法行为。四是进一步加大对药品广告的监测力度。充分利用现代装备和条件,加大对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违法药品广告的监测力度;加强与工商等部门的配合,加大移送力度,实现违法广告移送100%,建立药品违法广告监测、信息、查处协调配合机制,依法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完善违法广告黑名单和信息披露制度。五是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探索建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机制,积极推动市级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和评价体系建设;同时,继续抓好药物滥用的监测调查工作。六是加强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管理。继续做好医疗器械GMP实施工作,督促指导辖区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加强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行为的日常监管和不良事件监测报告工作,妥善处理不良事件,严肃查处质量事故,确保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安监、器械、稽查、ADR中心)

四、实施步骤

1、启动阶段(2011年12月)。开展质量强市活动宣传,营造氛围,制定本部门质量强市活动方案并报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元月至2014年12月)。全面开展质量强市、质量强企活动,企业全面形成质量强企意识并开展活动,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3、总结提高阶段(2015年元月至2015年12月)。根据质量强市目标任务,进行自查自纠,对在质量强市活动中取得明显成效总结经验,改进不足,迎接市领导小组考核。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质量强市工作作为推动我市药械、餐饮、保化质量管理升级,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积极推进质量强市活动。

2、精心组织,积极推进。按照“以点带面,分批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方针,结合我局职能,全面开展质量强市活动。要按照本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结合实际,全面实施,把质量强市与落实国家、省和市对质量工作的整体部署结合起来,与建立落实质量责任制结合起来,与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结合起来,与实施名牌带动战略以及落实打假工作责任制结合起来,积极培育和发展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显著的名牌产品,努力扩大名牌效应,打造名牌产品舰队,增强本地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产品全面提升。

3、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全单位人员积极行动,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采取开辟专栏、节日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质量强市”活动,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广泛监督,努力营造“政府重视、企业参与、社会关注”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质量强市”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