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委精神文明创建方案

时间:2022-09-11 03:02:46

住建委精神文明创建方案

根据《市2012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特制定市住房城建委系统2012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2012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第一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让城市更靓丽、让市民更幸福”的工作目标,坚持“高起点谋划城市大建设,高标准推进环境大整治,高质量做好民生大文章”工作思路,以专项整治为重点,强化市政园林设施、物业小区管理,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确保在“全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多加分、少扣分、不失分”,使全委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主要任务

(一)以道德模范和好人推选为平台,着力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继续采取“五推荐、五评选”方式,开展“好人”以及道德模范评选工作;认真开展“迎接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推进“做文明有礼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心向党、跟党走”为主题的歌咏、读书等系列活动,把“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以进城务工人员等“新市民”为教育主体对象,开展对进城务工人员的文明市民教育。

(二)以志愿服务行动为载体,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继续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各单位要对照《市级文明单位标准》认真研究,仔细分析,采取措施,扎实开展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力争全系统文明单位在下届申报验收中,在数量上有较大的突破。大力推进“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青年志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形式,积极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关爱农民工等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三)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为重点,夯实创建工作基础

继续开展市政道路、园林绿化设施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开展市政道路、园林绿化设施管护情况的调查摸底,制定市政道路、园林绿化整治方案,积极筹措资金进行城市道路专项整治,实现市政道路基础设施“零破损、高品位”;积极推进铜都大道三期两侧绿化、滨江大道二期绿化建设,加快推进植物园三期建设力度,结合春季绿化调整,进行缺绿补绿工作,增加城市绿化总量,实现绿化美化。认真开展建筑工地整治工作。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有关建筑工地创建标准,细化工作标准,认真实施建筑工地围挡美化工作,继续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评标活动,以典型引路;加大督查,继续实行驻点督查的办法,着力遏制施工现场脏乱差现象和扰民现象的发生。积极开展城市亮化整治。对市区部分主干道两侧行道树、街头绿地进行亮化,点缀城市夜景,营造繁华和谐、绚丽多彩的城市氛围。

(四)以强化日常管理为抓手,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围绕市政设施的完好率,加强城市道路、路灯养护工作,加大巡查管理力度,加大对人行道、车行道及相关市政设施维护维修力度,提高管护完好率;突出园林绿化“精细”管理的理念,严格执行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的各项规范和标准,努力使全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整体水平有一个新的提升。采取加大物业管理小区的创建抽查、督查、互查等方式提升物业管理小区的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五)以创建达标考核为手段,健全完善创建长效机制体制建设

在完善“四化”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检查考核机制,严格按照“月考核、季评比、年总评”的考核制度,促进全系统创建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要对照《市住房城建委城市管理及“双创”考核办法》实施考核,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察与暗访、现场察看和查阅台帐资料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创建工作的全面督促检查,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随时掌握创建工作动态,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六)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保证,全面完成创建工作目标

要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创建在推进建设事业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将创建工作与职能工作相结合,坚持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扎实推进,富有成效。进一步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形成多渠道、多形式、经常性创建工作宣传声势,努力营造全委上下共创共建氛围。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健全机构,充实人员,落实经费。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创新载体,健全机制,增强工作的活力和凝聚力,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创建的整体水平。

三、保证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为切实加强对“双创”工作的领导,根据人事变动情况,经研究,重新调整我委“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委系统创建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委创建办,董先武任办公室主任。

(二)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各单位、部门的“一把手”是“双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在委“双创”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紧紧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认真研究部署涉及我委创建工作责任的相关内容,进一步分解任务,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三)完善制度,加强督查。建立市住房城建委“双创”工作检查(督查)制度和例会制度。坚持月考核、季通报,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创建例会,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注重实绩,严格奖惩。为进一步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推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扎实开展,将依据《市住房城建委城市管理及“双创”考核办法》对全系统六家创建职能单位和部门进行每月考核;委属其他单位要按要求开展好各项创建活动的同时,认真建立和完善各类台帐资料。因工作失误而影响“双创”验收的,并依据《市住房城建委“双创”工作考核奖惩及问责实施办法》,对有关领导和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