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理念教育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11 11:57:31

司法局理念教育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队伍的思想政治建没,确保司法行政工作的社会主义方向,切实提高广大司法行政人员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能力、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政法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

(一)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重大意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提出,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全局出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为指导,在认真总结我国法治建设实践经验,借鉴世界法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规律、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经历着深刻的变革,司法行政队伍和司法行政工作要适应现阶段形势要求,必须进一步明确执法指导思想,用科学、先进、正确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政法干警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对于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保持司法行政队伍永远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的总体目标和要求:这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分为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个专题进行。通过教育引导广大干群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要求和深刻内涵,认真清理思想,着力解决问题,实现“执法理念进一步端正,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改革方向进一步明确,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队伍和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的目标,为全市实施“十—五”规划、实现率先崛起和跨越式发展,共同创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应坚持的原则:1、紧密联系实际,求真务实,把理论武装、清理思想和规范行为结合起来并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2、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3、坚持标本兼治,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设长效机制结合起来;4、坚持群众路线,虚心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监督。

二、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和主要内容

这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从5月下旬开始,到今年年底基本结束。整个教育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精心组织学习,加强理论武装(5月下旬—7月底)。主要任务和要求是,层层进行深入地动员部署,组织认真学习中央政法委编写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读本》,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水平,牢固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的意识、执法为民的意识、平等保护的意识、清廉从政的意识、司法行政工作为大局服务的意识和党性意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思想发动。5月下旬召开全局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工作会议,由局主要领导亲自作动员;各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机构也要采取一定的形式进行动员、布置。

2、专题培训。6月上旬,将举办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专题报告会或座谈会,以加深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重大意义的理解,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

3、组织学习。⑴学习内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读本》是这次教育活动的基本教材。学习分为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个专题,原则上按照五个专题的顺序,从6月份开始,逐月安排专题学习。⑵学习形式:要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座谈讨论相结合,普遍通读与联系实际精读相结合等有效方式,创新学习形式,活跃学习氛围,增强学习积极性和实效性。对各个专题的学习,都要组织讨论。每个专题学习结束后,个人要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单位要认真进行总结。⑶学习纪律:实行学习考勤签到制度,确保参学率。每个专题的学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心得体会不少于1篇。各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机构可以更多地采用自学的形式。

第二阶段,围绕重点问题,认真清理思想(8—9月份)。主要任务和要求是,继续深入学习,紧密联系思想实际,联系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实际,联系执法活动的实际,联系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际,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彻底清除一切不符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思想观念,真正在思想深处搞清楚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防止什么。

1、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发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围绕五个方面专题和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虚心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个人也要主动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征求意见可在专题学习中进行,也可集中一段时间进行。

2、认真清理思想。在认真学习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采取自己查、组织点、群众提、互相帮等形式,彻底清理不符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模糊认识和不良倾向。重点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对照清理:(1)是否存在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不良倾向;(2)是否存在盲目崇拜、片面宣扬西方政治制度、法律制度、价值观念的倾向;(3)是否存在以权代法、以言代法以及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倾向;(4)是否存在脱离群众、骄傲蛮横、盛气凌人的不良倾向;(5)是否存在滥用权力、执法不公的倾向;(6)是否存在单纯业务观点的倾向;(7)是否存在把党的领导同依法治国对立起来,甚至削弱和淡化党的领导的倾向。

清理思想要结合各专题学习进行,最后集中一段时间进行综合分析。在清理思想中,做到正确的思想得到坚持,错误的思想得到纠正,模糊的思想得到澄清,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观念得到更新。在进行思想清理的同时,要组织学习在不同岗位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他们的精神。同时,剖析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

3、制定整改措施。在认真学习和清理思想的基础上,每个个人都要根据自己存在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各单位都要结合学习讨论情况和自身查摆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逐级上报,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监督。要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对应当解决而又没有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作出说明。

第三阶段,规范执法行为,建立长效机制(10月份)。主要任务和要求是,对照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要求,本着存在什么问题就认真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首先解决什么问题的态度,抓好整改工作,规范执法行为。

1、巩固专项整改活动成果。对“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进行一次“回头看”,对执行不好的制度,要分析原因,完善配套措施,堵塞漏洞;对不适应当前形势需要或不符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要求的,要进行废止或修订完善;对缺乏制度规范的环节,要制定新的制度规范。

2、抓好具体问题的整改。对清理思想中发现的问题,逐个进行整改。通过具体问题地解决,体现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成效。

3、重点抓好四项制度的建设和执行。一是执法责任体系建设,抓住容易发生执法问题的重点岗位和环节,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和责任查究制度;二是执法质量和效率考评体系建设,依据省司法厅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考评标准、范围、质量界定以及评查结果的运用等;三是执法监督体系建设,更加广泛、扎实地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教育培训机制建设,按照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的要求,制度化地开展教育培训。

第四阶段,严格考试考核,认真总结经验(11—12月份)。主要任务和要求是,严格组织考核验收,确保教育活动实效。认真总结经验,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制度化、规范化。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组织考试考核。第四季度,根据要求,组织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知识考试考核;考试考核不合格者离岗培训。

2、迎接检查验收。在组织好自查的基础上,迎接市里的检查验收。对不符合要求的单位,要进行补课。

3、建立法治理念教育长效机制。教育活动结束后,要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作为新时期司法行政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教育培训必修课目,不断丰富教育的内容,增强教育的针对性。

上述四个阶段,相辅相成,融会贯通,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要把学习教育贯穿整体活动的始终,每个阶段都要进行思想动员,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在学习中清理思想,在清理思想中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

三、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一是要成立领导组织。为加强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汪晓兰同志任组长,孙维良同志任副组长,市局政治处、办公室、公律科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政治处。二是要领导重视。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投入足够的精力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督促检查,并对本地本部门教育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群众是否满意负总责。市局负责同志确定联系点,努力使联系点成为教育活动的示范点,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三是要注重表率示范。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带头抓好落实,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

(二)精心实施。要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加强效能建设、与向李庆等先进典型学习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制定教育活动计划。要强调学有所得,克服厌烦情绪和形式主义。既要立足于干警自我教育,也要以严肃的态度,坚决与一切不符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观念、习气和行为作斗争。抓住“教育方案是否可行、工作组织是否得力、清理思想是否深刻、问题解决是否彻底、执法质量是否提高、人民群众是否满意”等关键环节,强化对教育活动全过程的效果评价。

(三)统筹安排。今年司法行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必须正确处理好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的关系,既要保证有足够的学习教育时间,又要切实保证通过教育活动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结合起来,同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要紧密联系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整改活动的实际,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同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公正执法;要紧密联系工作的实际,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群体性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的能力。

(四)强化宣传.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手段,大

力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宣传教育活动成效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推动教育活动深入扎实开展。要及时报送信息,促进全局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的全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