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解放思想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1 11:30:20

经信委解放思想活动方案

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四提四促”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扎实有效推动市经信委系统的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着力解决影响制约我市工业经济科学发展全局的突出问题,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一个提前、四个翻番、五个示范、两个率先”和“构筑世界铜都、提升皖中南中心城市地位、建设幸福”的奋斗目标,根据市委“四提四促”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安排,围绕“成绩在工业,问题在工业,出路在工业”,以“鼓干劲、强服务、破难题,促转型”为主要内容,认真查找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的对工作缺乏热情、对创新缺乏激情、对群众缺乏感情等问题,进一步明确解决的举措。要在大讨论中树典型,找差距中学先进,为促进我市工业转型升级、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二、主要任务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坚持“转变作风我先行、企业发展我服务”的宗旨,积极推进市经信委系统“四提四促”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重点活动如下:

1、开展“四提四促”形势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服务理念。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结合经信委系统实际,集中开展“四提四促”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科学客观分析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掌握“四提四促”主题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实施步骤,进一步掌握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面临的机遇和挑战。4月6日召开全系统动员大会,中下旬组织召开一次服务对象座谈会,在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提振信心、昂扬士气中增强服务理念。每个领导负责分管科室、单位,并联系一个重点企业,各科室、委属各单位要联系一个重点服务单位或企业,具体名单报委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

2、开展“四提四促”专题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把“四提四促”作为委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提高中心组成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分析研判我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水平,为我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发展把向定位、出谋划策。进一步提高工作标杆,今年中心组学习的调研课题要围绕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抓什么,来研究落实具体对策措施,破解发展难题。4月下旬,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和委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党课学习,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和形势任务教育;5月上旬,以机关各支部和委属事业单位党组织为单位,举办一次主题辅导报告和专题理论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讨论一个热门主题。5月中旬,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5月底前,委组织相关科室、委属各单位,围绕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成立专题攻坚小组,深入企业一线调研,提出解决对策建议。

3、开展“四提四促”比学赶超活动,进一步找准服务差距。以先进地区为标杆,组织有关人员赴兄弟地区学习考察,学习他们锐意改革、创新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并与我市工业经济发展进行比较,认真思考分析,找出在理念、思路、干劲、作为、服务、作风、攻坚、绩效等方面的差距,进一步坚定赶超先进的信心,昂扬赶超先进的斗志,明确赶超先进的目标,制定赶超先进的举措,创新赶超先进的路径,并做好身边先进典型培树和宣传工作。

4、开展“四提四促”系列讨论,进一步理清工作努力方向。紧紧围绕“成绩在工业,问题在工业,出路在工业”,以“鼓干劲、强服务、破难题,促转型”为主要内容,谈心得、谈体会,利用单位门户网络和墙报、橱窗、简报等各种载体进行交流,组织开展“工业经济大攻坚”、“新兴产业大调研”“树标杆、赶先进、找差距”、“我为企业科学发展献一策”等为主要内容的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解放思想中找误区、找标杆、找差距、找路径、找动力,着力解决精神不振、全局观念不强、在职不尽责、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脱离群众、学习能力不强以及奢侈享乐等问题。机关党委将组织机关干部党员,结合本职岗位,做好公开承诺活动。围绕“成绩在工业、问题在工业、出路在工业”,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每人结合分管工作拟写一篇心得体会,每个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拟写一篇心得体会,并刊登在“经济”(大讨论专刊)简报。

5、开展“四提四促”先进典型宣传,进一步激发服务热情。积极发掘、大力宣传市经信委系统为我市工业经济科学发展和服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组织听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报告,引导广大干部比学先进、查找差距,深入反思、扪心自问,在新一轮发展中,应当扮演什么角色、担当什么责任、体现什么作为、作出什么贡献,突出解决标杆不高、视野不宽的问题,着力克服自满、自闭的心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昂扬精神状态,形成为企业科学服务的良好作风。

6、开展“四提四促”大讨论活动宣传,进一步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网络、信息、简报、报纸等平台大力宣传市经委系统大讨论活动开展的情况,各科室、委属各单位要及时将好的做法和经验报送到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便通过市经委网站“四提四促”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专栏进行广泛宣传,对其中的特色做法和先进典型将及时向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有关媒体进行报道。

三、实施步骤

活动以正反典型案例为抓手,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大讨论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活动在3月下旬启动,历时三个月。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主要是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全委系统动员大会,印发经信委系统活动实施方案,对全委系统活动进行动员,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教育,营造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工业更上新台阶的强大舆论声势和良好社会氛围,为大讨论活动奠定思想基础。

第二阶段:学习讨论阶段。主要是围绕“成绩在工业,问题在工业,出路在工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活动,拟定每周一上午开展学习,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通过深入讨论,开展“对标赶超活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分析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广泛收集、精心遴选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进一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实施、实现跨越发展的信心,明确发展方向。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主要是梳理、提炼大讨论活动的成果,针对查摆的问题,理清整改思路,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形成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的有关政策举措,为下一步工业经济发展、争创一流提供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并对“四提四促”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巩固活动成果。

四、保障措施

1、明确工作职责。大讨论活动在委党组的统一领导,由“四提四促”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助组织,委机关和委属各单位积极配合,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科室和委属各单位要按照委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

2、贴近工作实际。各科室和委属各单位在开展大讨论活动时,要立足本部门和个人的工作和思想实际,强化针对性,在查找问题、创新思路、制定举措上狠下功夫,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了解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差距,科学分析、认真梳理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推动我市工业经济的大发展。

3、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门户网、简报、标语、橱窗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手段和形式,宣传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主要任务,及时报道委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围绕“四提四促”适时举办座谈会、研讨会等活动,大力营造共谋发展、求进思变的浓厚氛围。

4、加大督查力度。成立大讨论活动督查组,采取督查督办等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提出改进意见,督促工作落实,确保大讨论活动深入扎实开展,达到预期效果。

5、确保工作实效。各科室和委属各单位要把解放思想贯穿始终,把实践活动贯穿始终,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督促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委“四提四促”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将通过简报编发、现场考察、工作督查等方式对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要坚持立说立行,把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及时转化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工业经济科学发展走得更好更快的强大动力,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