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道德讲堂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7 09:20:00

统计局道德讲堂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使道德建设的氛围更加浓厚、基础更加扎实、实践更加深入、成效更加明显,推进我市统计事业科学发展,按照市文明委《市“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方案》(马文明委﹝2012﹞20号)要求,结合实际,就我局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提升全局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基本形式,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基本道德规范,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努力使我局道德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二、工作目标

着力加强全局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建设,促进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培养政治坚定、品行高尚、务实创新、勤政廉洁、团结高效、人民满意的司法行政队伍。

(一)党性观念有新增强。进一步加深全系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把握,更加坚信共产党的领导,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做到始终忠诚于党。

(二)职业道德有新提高。道德建设的首要任务是要确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要通过建设道德讲堂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理念,确立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

(三)工作作风有新突破。把转变作风作为建设“道德讲堂”的重要目标,努力使行政执行力有提升,重点工作、难点工作有突破,行风评议满意度有提高,真正使建设道德讲堂的成果能够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推动全局各项工作上。

(四)部门形象有新提升。通过“道德讲堂”的引导,使遵守社会公德、践行家庭美德和修养个人品德越来越成为全系统的自觉行动,使“讲道德、知荣辱、树新风”越来越成为全系统的积极追求,争做优秀人民公仆,争做优秀家庭成员和社会成员,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三、主要内容

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主要内容,开展“道德讲堂”建设。

(一)社会公德建设:以“礼仪”为核心,主要包括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等。

(二)职业道德建设:以“奉献”为核心,主要包括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秉公执法、清正廉明、勇于献身等。

(三)家庭美德建设:以“和睦”为核心,主要包括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子女、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

(四)个人品德建设:以“友善”为核心,主要包括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等。

四、讲堂形式

(一)授课讲堂。组织大课堂,不定期聘请道德模范和专家授课,通过道德模范讲述亲身经历和专家讲解文明礼仪、社会道德、行为品德等方面的知识及规范,诠释道德内涵。

(二)舆论讲堂。在网站、简报、专栏等媒体,开设专题,刊发文明道德知识、文明道德征文、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等,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

(三)活动讲堂。组织开展寓文明道德规范于其中的具体活动,如举办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观看道德电影、讲述道德故事、诵读道德经典等,调动全局争做道德楷模的热情。

五、活动载体

为确保“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将采取局党组统一组织和各单位分散组织方式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一)“讲”—邀请模范宣讲。选取全系统先进典型、模范人物,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讲述道德事迹,诠释道德内涵。

(二)“树”—选树先进典型。选树一批事迹感人、贴近群众的平凡道德模范人物,进行集中宣传,带动大家感悟身边先进人物的可贵精神和宝贵品质。

(三)“论”—开展交心谈心活动。结合正在开展的读书活动,精选和推荐一批具有道德影响力、感染力的影片和名著,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阅读,交流感想,在看、读、思、写的过程中引发思考,启迪心智,促进道德素养提升。

(四)“训”—充实教育培训内容。将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加强思想道德、反腐倡廉建设的内容,纳入培训内容,并将参与“道德讲堂”活动情况作为评优考核的依据之一。

六、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上旬—6月中旬)。局党组对“道德讲堂”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机构,制定工作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6月下旬至10月)。采取有效措施,有计划地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三)总结提高阶段(10月—12月)。结合新一届文明单位考核标准,检查各科室(队、中心)“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实施情况,全面总结成绩,推动全系统“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七、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局机关成立“道德讲堂”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建设“道德讲堂”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工作目标,要按照全局总体部署,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各科室(队、中心)负责同志带头参加“机关道德讲堂”建设的各项活动,按照道德讲堂建设“六个一”的标准和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模式,扎实开展活动。要组织开展“有道德的人讲道德”活动,鼓励和引导大家讲自己、讲他人、讲身边的道德故事。

(二)要注重实效。各科室(队、中心)要从实际出发,着眼全局中心任务,将“机关道德讲堂”建设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寻找道德建设与推动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要依托各类阵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通过提升思想道德境界,焕发热情、激发斗志,提振信心,从而凝心聚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勇立新功。

(三)要强化督查。局“道德讲堂”建设领导小组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督促、检查“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以实地旁听、调查问卷、查看台帐等方式,组织对各单位“道德讲堂”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建立激励机制,打造一支“自身素养强、道德素质高、文化修养好”统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