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

时间:2022-09-07 09:06:12

粮食局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

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以“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为主题开好2012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局党组于7月27日上午召开了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市政府龙李海副市长亲临会议指导。针对会前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查摆出来的问题和不足,现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今年以来,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积极开展科学储粮活动,大力发展粮食产业化经营,加快粮食物流园区建设,加强粮食市场监管,较好维护了粮食流通正常秩序,实现了时间过半、既定任务完成过半;同时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与广大干部职工的期待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通过广泛征求意见、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归纳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要在推进企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关心职工利益,能充分体现出企业的发展依靠职工,也是为了职工,也让职工能分享到发展的成果,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二是要在积极盘活现有存量资产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引进有关粮食精深加工项目入驻市粮食仓储物流园区,增加我市粮食经济新的增长点,增强粮食发展后劲。三是要从市粮食生产、收购、销售等实际情况出发,对市级储备粮储存的粮食品种进行全盘考虑,可适当调整储存一定量的优质杂交稻。四是要及时理顺祥禾公司目前的管理体制机制,为企业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要统筹考虑企业的今后发展方向和职工的生存、出路等问题。

二、整改措施和责任分解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我市粮食工作实际,采取以下整改措施,并明确责任,以促进各部门充分履行职责,更好地推进我市粮食产业经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一)加强粮食企业收购工作指导。重点引导粮食购销企业特别是国有粮食企业创新收购方式,积极入市收购,确保实现全年全社会粮食收购量超5吨,力争达7-10万吨,以充分保护种粮农民生产积极性;积极指导粮食企业加强区域合作,争取与福建、浙江等地区建立代收代储协作关系,为企业发展壮大拓展空间。

(二)大力推进粮食产业化经营。引导粮食经营企业实施名牌战略,不断发展壮大企业规模,实现全年粮食产业化企业总产值达18亿元;鼓励和支持企业与种粮农民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确保实现订单生产面积达60万亩,实现企业和种粮农民“双赢”。

(三)加快推进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及时整合和盘活现有存量资产---金穗大厦、市军粮供应站、市富园饭店、市富丽园大酒店房产及国有土地,并加强与金融部门沟通协调,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快推进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全面完成项目一期二标段的12栋仓房建设任务,为我市粮食流通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积极拓展招商领域、创新招商方式,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其中重点是千方百计争取直接能引进外地客商来马投资粮油精深加工项目,特别是能入驻我市现代粮食仓储物流园区,为我市粮食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五)切实加强粮食仓储管理。认真落实粮食仓储管理各项规定,加强对储粮企业安全保粮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尤其是要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上级财政补贴,加强老旧仓储设施维修改造,保证现有仓储设施完好,确保全年安全保粮无事故。

(六)及时理顺祥禾公司的管理体制机制。全力帮助和指导市祥禾公司通过法律手段妥善解决股东间的利益纠纷和相关矛盾,及时理顺目前的管理体制机制,并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积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七)合理优化市级储备粮储存品种和结构。鉴于市粮食生产实际状况(优质杂交稻种植量比重占全部稻谷种植量达95%以上)和市民消费习惯(市民粮食消费更倾向于优质大米),从便于储备粮轮换管理和节约收购成本出发,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并争取财政、农发行等部门支持,合理优化市级储备粮储备品种和结构,安排存储一定量的优质杂交稻。

(八)认真帮助解决职工的切身利益。切实关心基层职工工作、生活状况,把维护好、发展好和实现好职工的切身利益始终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指导粮食企业积极开展粮食收购、强化储粮安全保管、加强储备粮轮换、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推进企业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职工收入、福利等情况,更加关注职工的合理诉求,着力督促企业合理提高职工收入、积极改善职工福利,让职工能充分分享到企业发展的成果。

三、整改要求

(一)各责任单位和配合部门要根据整改措施和责任分解,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提出具体落实计划。

(二)办公室要把整改措施的落实与2012年工作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认真抓好督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和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三)对在工作落实中出现的问题和情况要及时提交局党组会或局办公会研究解决。各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年底将作专题检查和总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