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党组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5 04:35:55

林业局党组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关于印发〈2012年全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扎实推进全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建设现代林业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促进我市林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一)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及下半年十八大会议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理论学习与林业工作实际相结合,与机关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

(二)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组织与动员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知识,重点学习与林业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如《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

(三)学习岗位行为规范和业务知识。掌握林业行政管理知识,学习林业机关工作人员工作制度、办事程序和窗口服务要求,坚持精益求精,提高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

(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认真学习经济、哲学、历史、外语、文字写作、现代科技等知识,重点学好市场经济理论、计算机信息化技术等,增强学习科技知识的自觉性。

(五)调研学习。针对林业工作中心任务及林业改革与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全年有目的地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

三、学习要求

(一)加强领导,模范带头。全体党员要从深刻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感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准确把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要求、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任务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围绕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发展现代林业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研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开创事业的本领。

(三)集思广益,共同提高。要围绕林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座谈讨论,使整个学习过程成为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的过程。

四、学习措施

(一)落实领导负责制度。进一步落实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职责,主持学习,带头发言,带头辅导,为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的有序开展发挥积极作用。坚持党组成员给全体党员上党课、做时事报告制度,每名党组成员至少上一次党课,做一次时事报告。

(二)落实学习制度。重点抓好集中学习,认真组织对学习情况进行严格记录考核,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原则上每两周一次,;党员干部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确保每周半天学习,班子成员学习到会率达90%以上。每人每年至少要写1万字的读书笔记。党组和机关学习坚持考勤制度,无故不参加学习的要批评教育,达三次以上的取消当年评优资格。

(三)执行好调研制度。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工作,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撰写好调研报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不少于一篇,为指导工作提供决策和依据。突出抓好当前发展现代林业的大好形势,进行课题研究,解决林业发展中的制度性、技术性等方面问题,创新发展。

(四)、开展好读书月活动。严格按照《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主题读书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广泛开展每人每月读一本好书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读书氛围,激发全体职工热爱家乡、宣传家乡、建设家乡的万丈豪情。

(五)、落实好干部在线教育任务。定期检查干部学习进度,学习记录,对没有完成任务的进行督促,机关大会上通报,年终未完成学习任务的取消评优资格。

各党小组要组织好党员集体学习、座谈讨论等活动,增强局党员的学习自觉性。根据机关工作人员的学习需求和工作需要,按有关规定采取在职学习与脱产学习相结合、本地学习与考察学习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学习,努力营造一个全员学习的良好氛围,切实推进我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