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道德讲堂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05 04:31:42

财政局道德讲堂指导方案

v为深入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市“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意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财政干部职工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彰显道德模范的感召力,扩大好人的影响力,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觉投身道德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单位创建水平,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广泛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结合实际,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项目化、实践化,以“畅谈身边的好人好事、讲述自己的感人故事、感恩社会的自觉行动”等形式,教育、感化身边每个人。大力开展“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一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的“三做”活动,将“开放、诚信、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融入每一位财政干部职工的心中,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推动形成“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爱单位”的良好氛围,为实现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建设创新、优美、和谐、幸福新作出财政部门新的努力。

二、目标任务

以提升财政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重点,建立起覆盖全局的“道德讲堂”网络,强化宣传教育,传播身边模范、好人的道德故事,引导干部职工“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自觉成为华夏文明的传承者和弘扬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1、满足“以文化人”的精神需求。通过“道德讲堂”,让干部职工在面对面交流中净化心灵、崇尚文明,用文化力量进行潜移默化的道德影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融入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各方面。

2、推动“从我做起”的道德行动。从身边做起,使大家在参与中认知、接受、感悟、提高,人人争做道德建设的参与者和先行者,引导干部职工在实践中完善自我,提升素质。

3、形成“好人好报”的浓厚氛围。大力宣讲道德模范和好人的优秀事迹和崇高品质,在全局倡导“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使“讲道德,做好人”蔚然成风。

三、主要内容

“道德讲堂”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主要内容。

一是社会公德建设。以“礼仪”为核心,包括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等;

二是职业道德建设。以“诚信”为核心,包括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等;

三是家庭美德建设。以“和睦”为核心,包括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孩子、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

四是个人品德建设。以“友善”为核心,包括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等。

四、形式流程

“道德讲堂”建设以“讲述、感悟、点评、评选、践行”为主要形式,形成规范的“六个一”流程,即在每一场讲堂中实施:

1、“唱一首道德歌曲”:每一次开讲前,组织学唱市道德歌或符合“道德讲堂”主题的主旋律歌曲;

2、“看一部教育短片”或“讲一个身边故事”:围绕主题,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一部道德建设先进人物事迹的短片;讲述一个发生在大家身边的体现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典型事例;

3、“作一番感悟点评”:由干部职工评议身边好人故事,讲述心中感受,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身境界;

4、“诵一段中华经典”:组织干部职工诵读一段中华传统经典语录;

5、“学一个文明礼仪”:由专业人士现场教授文明礼仪,规范群众的举止言行;

6、“送一份吉祥”:围绕主题,向需要帮助的人献出自己的爱心和祝福。

五、推进步骤

“道德讲堂”建设分两个阶段进行:

1、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6月一7月)。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主动参与“道德讲堂”建设。

2、全面实施阶段(2012年8月一12月)。建立局机关“道德讲堂”,形成科学有效、具有财政特色的讲堂模式。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不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使“道德讲堂”活动常态化。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道德讲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副调研员为副组长,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朱武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崔晓木、史跃春同志为办公室副主任。

2、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宣传,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优秀事迹,营造“讲道德,做好人”的浓厚氛围。局各部门要积极参与到“道德讲堂”活动中去,通过认真开展活动,提升综合素质和文明水平,促进我局财政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