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民生宣传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05 10:43:58

全县民生宣传指导方案

为扎实推动2012年全县33项民生工程深入实施,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民生工程工作,大力营造关注民生、支持民生、服务民生的社会氛围,有力促进和谐县建设,结合我县五年来民生工程实施成效,决定开展民生工程宣传年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理念,紧紧围绕有效提升群众知晓率、满意度、支持度为重点,立足基层,贴近群众,服务百姓,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载体,活跃宣传方式,努力推动民生工程宣传工作持久深入、宣传内容深入人心、宣传效果扎实有效,为全县民生工程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宣传原则

一是坚持广泛性原则。在宣传范围上做到全覆盖,让民生工程政策进村组、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是坚持通俗性原则。在宣传内容上坚持通俗性和群众性,大力宣传民生工程政策内容及实施办法,宣传民生工程实施以来的效果及典型事例。

三是坚持多样性原则。在宣传的形式上充分利用媒体,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宣传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增强民生工程宣传实效。

三、宣传内容

(一)精心开展实施过程宣传。大力宣传民生工程资金投入,客观展示我县逐年加大民生投入,百姓持续得实惠的惠民之举。大力宣传民生工程实施过程,深度报道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狠抓落实,推进民生工程实施的生动场面。

(二)深入开展民生政策宣传。立足当前实施的33项民生工程,突出宣传各项民生工程政策措施,深度解读民生工程项目谋划,高度关注民生工程创新突破,大力宣传民生政策所发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广泛开展受益对象宣传。善于发现和寻找典型,把受益者的切身感受,贯穿宣传活动全过程。通过个性鲜明、对比强烈的鲜活事例,全面展示民生工程实施成效,不断提升群众参与民生工程建设的积极性。

(四)全面开展实施成果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民生工程实施五年来取得的成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民生工程实施带来的显著变化。认真开展民生工程实施五年“回头看”,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激励斗志。

四、宣传安排

(一)开展新闻媒体宣传

1、开辟民生工程宣传栏。在县电视台开辟民生工程政策宣讲栏,以问答和专访形式及时宣传33项民生工程的政策内容和推进措施。

2、制作民生工程专题片。摄制民生工程专题片,并在县电视台固定栏目播出,重点宣传我县5年来民生工程政策落实情况和取得的显著成效。

3、播放民生工程滚动字幕。县广播电视台在固定时段滚动播出民生工程宣传标语和政策措施。

4、推出民生工程系列报道。在县广播电视台新闻栏目和《州》开辟“民生工程进行时”专题栏目,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33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和创新做法。

5、播放民生工程宣传通稿。各行政村利用有线广播反复播放民生工程重要意义、政策内容和实施成效,每星期至少播放一次。

6、建立民生工程宣传网页。依托县政府网站,并与县财政局门户网站链接,及时报道我县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和工作信息。

(二)开展社会宣传

1、制作固定标语。在县镇主要路口设置固定广告牌2块,在集镇、村部、中小学和人口密集区,喷绘民生工程固定宣传标语,每中心集镇不得少于三条,每个村部、中小学、村民组不得少于一条。

2、悬挂宣传横幅。各乡镇在政府所在地街道每两月更新悬挂宣传横幅不少于两条。

3、设立宣传专栏。各行政村在村部所在地设立民生工程固定宣传专栏,宣传民生工程政策,公告民生工程信息。

4、编印工作简报。定期编印民生工程工作简报,及时通报情况,交流经验。

5、印制宣传材料。在农民监督卡上印制民生工程政策解读或公开信,由乡镇负责发到村组和农户手中。

6、开展图片展览。根据省市宣传月活动要求,结合我县3月15传统庙会,组织一场广场宣传咨询活动和户外民生工程成果图片展览。

五、宣传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民生工程宣传是民生工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和促进民生工程深入扎实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民生工程宣传要突出针对性,体现群众的主体性,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各部门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民生工程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上下协调,积极配合,共同担当起民生工程宣传工作重要责任,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始终牢牢掌握民生工程宣传工作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二)明确职责,强化领导

1、县委宣传部、县广播电视台、县信息中心要切实担负起民生工程宣传的指导、联络等工作,增强宣传的主动性和服务意识,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宣传总体活动方案。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宣传策划,巩固建立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方联动的新闻宣传平台,引导相关单位创作出有深度、效果好、生动活泼、贴近群众的宣传精品。

2、各牵头实施部门要从全县民生工作大局出发,增强民生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时机,强化民生工程宣传效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分管领导要直接参与,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民生工程宣传员,做好民生工程宣传组织和实施工作。

3、各乡镇要按照全县民生工程宣传工作总体要求,精心制定本乡镇民生工程宣传活动方案,围绕民生工程宣传进村组、进家庭、进企业、进校园的要求,努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模式。充分发挥村委会在民生工程宣传中的作用,做到宣传不留死角、工作开展到户、群众满意在心。

(三)加强督查,严格考核

民生工程宣传年活动列入年度民生工程考核主要内容。活动期间,县民生办将会同县委宣传部、县监察局加强监督检查,对活动开展好的部门和乡镇予以通报表彰,对活动开展不重视、宣传组织不到位、宣传工作拖拉滞后,导致群众意见较大的部门和乡镇,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并列入县民生工程督查小组跟踪督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