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廉洁从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4 04:57:12

卫生局廉洁从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县卫生改革发展大局,坚持“病人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以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廉洁风险防控”活动为平台,紧密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先争优活动、医疗质量万里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治理商业贿赂、平安医院创建和行风评议等活动,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促进广大医务人员廉洁行医,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二、组织机构

为推动该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三、活动范围

全县卫生系统干部职工。

四、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廉洁从医行风提升年”活动,全面提高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和廉洁意识,进一步深化对开展医德医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加强医务人员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尤其是充分体现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着力改善医疗服务态度和就医环境,认真落实“廉洁从医制度建设年”活动各项制度,努力促进全县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五、活动时间

2012年3月至2012年11月。

六、活动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2012年3月)

召开“廉洁从医行风提升年”动员大会,对全县开展此项活动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动员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切实领会到开展“廉洁从医行风提升年”活动的必要性,提高认识,增强开展此项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切实抓好“五个”行动(2012年4月至10月)

1.宣誓行动。以履行医德医风服务承诺为主要内容,重点抓好“三个一”活动,即举行一个“廉洁从医行风提升年”活动启动仪式,组织一次医务人员集体宣誓;开展一次承诺签名,营造“廉洁从医行风提升年”活动的浓厚氛围。

2.教育行动。以医德规范、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及反商业贿赂为主要教育内容,重点抓好“五个一”,即举行一次医德医风岗前培训,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一次重点岗位学习《廉政准则》,举办一次医德医风演讲比赛,开办医德医风专栏,使广大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意识明显增强,职业道德和廉洁行医教育覆盖面大幅提高。

3.关爱行动。以倾听患者心声为主要内容,重点抓好“四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门诊住院患者满意度调查,组织一次社会监督员座谈会,组织一次大型医疗义诊活动,组织一次医患交流座谈会。通过关爱行动,使广大医务人员服务态度明显转变,服务流程明显优化,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服务环境明显改善。

4.整治行动。对违反职业道德和职业行为规范的人和事,采取自查自纠、教育整改、通报批评、待岗解聘四项落实措施,确保行风提升取得实效。

5.争优行动。将“廉洁从医行风提升年”活动与“三好一满意”、“廉洁风险防控”活动及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抓“三好一满意”及“廉洁风险防控”活动的同时,重点抓好“两个一”,即评选一批“医德标兵”,开展一次“优质服务示范窗口”评选,通过先进典型示范带动,推动全县“廉洁从医行风提升年”活动的稳步开展,树立卫生系统良好社会形象。

(三)总结整改,建立长效机制(2012年11月)

活动开展过程中,卫生局将加强复查并组织验收,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解决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注重发现、培养、树立、宣传医德医风先进典型,及时推广好做法、好经验,促进廉洁从医行风大提升。

七、活动要求

1、加强教育,提高认识。开展“廉洁从医行风提升年”活动,是深入推进医院行风建设的战略举措,也是提高医院行风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县卫生系统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做到人人参加学习。人人接受教育,人人提高认识。

2、积极参与,务求实效。各单位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务求实效。将“廉洁从医行风提升年”活动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整体规划,成立机构,健全组织,明确责任,按照“抓重点、攻难点、重治本、求实效”的原则,把纠风工作与卫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确保工作分步落实,措施到位。

3、创新思路,总结经验。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在开展各种活动的基础上,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不断创新卫生单位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在单位内形成良好的廉政氛围,不断取得廉政文化建设的新成果。

4、建章立制,持之以恒。通过活动,将建立健全医德医风的长效机制,完善相关制度,保证廉洁从医活动长期有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