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活动室建设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04 11:13:46

妇联活动室建设指导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2012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精神,根据市妇联安排,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我县留守儿童活动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着眼于满足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健康成长需求,以改善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生存发展环境,加强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活动阵地建设为核心,以建设乡镇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为重点,搭建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互动平台,促进留守流动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二、目标任务

2012年,在千人桥、百神庙、桃溪、干汊河4个乡镇和山七镇杨岭村、城关镇幸福村、城关镇双丰村、开发区三里河社区建立8个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

三、建设标准

依托乡镇已建综合文化站或村级现有活动阵地,以改善留守流动儿童校外活动阵地的条件为目标,添置少儿图书和体育活动器材。

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每室投入2万元,实行省级统一采购,配置少儿图书和体育活动器材。

四、投资与经费来源

2012年,总投资16万元,由省财政承担,用于8所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少儿图书和体育活动器材购置。

五、项目建设与管理

(一)制定计划。根据全县留守流动儿童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符合县情的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建设计划。

(二)建设要求。2012年8所留守儿童活动室建设任务于2012年9月底前完成。项目坚持实行“五统一”,即统一名称、统一标志、统一功能、统一制度、统一考评。

(三)管理模式。坚持分级管理、分级考核。县、乡级妇联将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管理纳入系统内目标管理工作考核。乡镇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担任负责人,确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管护、指导工作。乡镇妇联组建“爱心妈妈”等志愿者队伍,辅助乡镇开展关爱活动。

六、保障措施

(一)建立协调机构。建立由县妇联、县财政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协调研究和解决问题,总结、交流工作经验,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制定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二)明确职责分工。县政府是项目实施的责任主体,负责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实施效果。县妇联负责项目实施、制度建设、管理指导和检查考评等工作。

(三)制定管理考核办法。县妇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管理考核办法,以保障建设质量和作用发挥。

(四)建立评估督查制度。县妇联会同相关部门建立项目督查制度,每年组织2次专项督查。对因组织领导不力、工作不到位、导致图书器材截留丢失、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发生安全事故行为的,将依据有关法律和政策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