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廉政管理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03 10:16:39

城管局廉政管理指导方案

根据市纪委《关于推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风险管理理论引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行政审批、人事管理、财务管理、重点项目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有效措施,把廉政风险查到点、惩防体系建到岗,努力形成教育在前、制度在前、监督在前、预警在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实现权力运行安全、项目建设安全、资金使用安全、干部成长安全,为推进我市城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全面开展、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要求,以排查风险为基础,以监督防范为核心,以预警控制为关键,以考核问责为保障,2011年年底前初步建立起以“三道防线”(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四个环节”(计划、执行、考核、修正)为主要内容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达到预防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党员干部廉政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从政行为进一步规范的目标。

三、工作范围和对象

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的全体干部职工。

四、工作内容

围绕“人、财、物、事”管理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以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为主体,认真查找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引发腐败的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预警防控措施,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职责明确、程序严密、运行有效、管理科学的防控工作模式。

(一)思想道德风险:是指因放松政治理论学习和世界观改造,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不正确等,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等腐败风险。

(二)岗位职责风险:是指因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在岗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等腐败风险。

(三)业务流程风险:是指因工作业务流程不规范,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等腐败风险。

(四)制度机制风险:是指因制度机制缺失或不健全、自由裁量权空间较大、缺乏有效制约监督等,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等腐败风险。

(五)外部环境风险:是指因行业“潜规则”、生活圈和社交圈对个人的不利影响等,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等腐败风险。

五、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

1、制定工作方案。组织人员开展调查研究,并根据实际,制定《中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委员会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

2、成立工作机构。为使防范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恩泽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防范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监察科,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风险教育

围绕岗位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章》、《廉政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方面重要内容以及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三)风险查找

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在自查基础上,根据信访举报和投诉、民主评议、上级组织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排查单位、科室和岗位在行政管理事项、业务工作流程、执法环节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按风险发生几率或危害损失程度确定较低、一般、较高三个风险等级,经组织严格审核把关后,将风险点登记汇总并公示。具体工作是:

1、清权确责。对照“三定”方案和工作实际,全面清理、分析和确认本单位(科室)各项工作职能,制定工作流程,张榜上墙,报局监察科备案。

2、查找岗位风险。以全员参与为基本要求,组织干部职工按照“一岗双责”的职责,通过自己查、群众帮、领导提、组织审四个程序,认真分析并查找个人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填写《廉政风险识别一览表(个人)》,经主管领导签字后报局监察科审查备案。

3、查找科室风险。在个人自查的基础上,结合科室职能,组织科室全体人员认真讨论并广泛征求系统内其他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意见后,查找本科室在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并填写《廉政风险识别一览表(科室)》,经局党委审核后,报局监察科审查备案。

4、查找单位风险。在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之间广泛开展互查互纠活动,查漏补缺,找全找准各单位在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并填写《廉政风险识别一览表(单位)》,经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主要领导签字、单位盖章后报局监察科审查备案。局里的由局领导集体研究、主要领导签字、单位盖章后报市纪委审查备案。

(四)风险防控

围绕排查确定的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提出并制定防控措施,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三阶段防控措施,对预防腐败工作实行科学化、系统化循环管理。

1、岗位风险防控措施。依据法规制度、职责要求和业务程序,个人提出岗位防范控制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并填写《廉政风险识别一览表(个人)》,经主管领导签字后报局监察科审查备案。

2、科室风险防控措施。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依据科室职责,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并填写《廉政风险识别一览表(科室)》,经局党委审核后,报局监察科审查备案。

3、单位风险防控措施。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紧密联系担负的职能、重点工作、行业特点和业务要求,完善管理制度、工作规则、行为规范和廉政规定,制定切实可行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并填写《廉政风险识别一览表(单位)》,形成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上下一体、左右联动的有效运行机制。局属单位风险防控措施由局监察科汇总后报局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局里的防控措施由局领导集体研究、主要领导签字、单位盖章后报市纪委审查备案。

(五)风险预警

1、收集廉政风险预警信息。通过信访举报和投诉、开展专项检查、执法和效能监察、行风评议、案件检查、责任审计、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活动,以及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访问服务对象等方式,开展廉政风险信息日常收集工作。坚持把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部位和环节作为重点,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2、建立廉政风险档案。各单位根据实际,将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措施汇编成册。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筑牢思想防线,自觉防范风险。

3、实行分级管理。根据权力运行的风险内容和不同等次,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对廉政风险较高的权力,在单位分管负责人直接管理基础上,由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对廉政风险等级一般的权力,在科室负责人直接管理的基础上,由单位分管负责人负责;对廉政风险较低的权力,由科室负责人直接管理和负责。

4、实施廉政风险预警处置。根据风险等级,局纪委和监察科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及时化解廉政风险。对个人,按照管理权限,采取谈心疏导、批评教育、信访约谈、发函询问、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预警处置;对单位和科室,采取对责任领导诫勉谈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发问廉问责书、限期整改等方式进行预警处置;对新发现的廉政风险,责成有关单位和个人及时制定防范措施。

5、建立和完善预警处置制度。一是建立预警处置结果反馈制度。有关单位和个人接到预警后,应在规定时限内对廉政风险进行剖析,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书面报告,及时反馈局监察科;二是建立预警处置督查制度。局纪委和监察科负责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控,对防控措施不落实的单位、科室、个人及时督导。

(六)考核总结

1、自查自评。各单位、科室对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进行自查,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

2、考核评估。局监察科对局属各单位、各科室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进行年终考核评估。

3、对全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完善工作措施,修正风险内容,出台相关制度,实行动态化、常态化管理。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强化监督制约、打造廉洁城管的有力抓手,各单位、各科室务必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抓好自身和职责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落实责任。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是第一负责人,对本单位、本科室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负总责。局纪委和监察科要做好协调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三)突出重点。要在普遍实施的基础上找准存在风险的重要部位,把握人事、财务、行政许可、执行办案、工程建设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切实把开展防范工作融入到行政执法工作、城市管理工作以及队伍建设之中,真正把这项工作抓出实效。

(四)统筹推进。各单位、各科室要把防范工作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起来,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政风行风评议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城市管理与廉政建设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