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应急能力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9 11:02:19

卫生局应急能力实施方案

根据省卫生厅《关于印发省卫生系统卫生应急大练兵活动方案的通知》(卫应急秘〔2012〕148号)和市卫生局《关于印发市卫生系统卫生应急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方案的通知》(滁卫防〔2012〕141号)要求,结合我县卫生应急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按照《全国卫生应急工作培训大纲(2011-2015年)》和各类卫生应急人员岗位职责和能力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全员参与积极性,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为核心,以强化工作能力为目标,以卫生应急相关岗位技能培训和演练为依托,通过扎实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进一步增强预防为主、依法科学应对突发事件的理念,全面提升我县卫生系统整体卫生应急能力。

二、活动范围

卫生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

三、活动内容

以理论、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为重点,紧紧围绕卫生应急管理、监测预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调查和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现场紧急医学救援等核心能力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一)卫生应急理论、技能培训

1.开展全县卫生系统应急相关人员全员培训,实行分级负责,分层培训。县级通过集中培训和分类培训形式进行,分类培训由县直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医疗等专业机构结合相关业务培训一并组织实施,师资培训分别不少于1次;各级医疗卫生单位不少于1次。

2.专项培训。各类卫生应急队伍不少于1次。

3.各医疗卫生机构在本单位内部要结合所承担的任务特点,加强相应的卫生应急培训。

(二)卫生应急知识测试与竞赛

县卫生局将省卫生厅统一的《卫生应急知识竞赛题库》下发各医疗卫生单位(请登录县卫生局网站“公告、公示”栏目下载),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县卫生局将于7月中旬组织集中培训,根据情况开展卫生应急知识测试(竞赛)。

县卫生局将组建一支4人参赛队,人员构成为卫生应急管理人员1人、疾控人员2人和医疗人员1人,参加全市卫生应急知识竞赛。

(三)卫生应急演练

1.桌面演练。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至少开展1次。

2.实战演练。县级不少于1次。

3.应急队伍拉练。根据具体情况另定。

4.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点评。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均要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分析点评。

5.医疗机构应急救治能力演练。根据具体情况另定。

我县拟于7月中旬举办一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演练(内容另定),届时将组织有关单位人员现场观摩演练。

四、时间安排

2012年10月底前各单位完成人员培训演练和大比武任务,并于2012年11月10日前报送活动总结。

五、组织领导

县卫生局成立卫生应急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领导小组(详见附件1),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精心安排,要指定职能科室具体负责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的组织协调,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和工作计划,把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县卫生局将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已纳入卫生工作年度目标考核指标,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严格管理,按序时进度开展工作,县卫生局将对全县卫生应急大练兵活动进行抽查督导,确保活动落实到位,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