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风暴行动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29 10:47:28

农委风暴行动指导方案

为了有序开展涉农商品侵权违法集中整治行动,有效遏制植物新品种侵权和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切实维护企业、农民、品种权人的合法利益,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县农委按照《市农委“风暴行动”工作计划》和《县进一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暨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和部署,以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大宗农资的监管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积极履行部门职责。为了将“风暴行动”落到实处,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风暴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通过为期40天的“风暴行动”,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主要农资产品质量总体合格率较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标签标识合格率较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植物新品种侵权案件一经发现,按照“五个不放过”原则,一查到底。严厉打击制售禁用、假劣、未经审定(登记)等不合格农资的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农资品种“多、乱、杂”的现象,农资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全年不发生重大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二、重点工作

突出各农资市场整治重点,合理安排整治时间,明确责任单位(科室)和责任人。

(一)种子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1、重点品种:水稻、棉花、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种子。

2、主要内容:一是抽检主要农作物种子真实性,水稻不少于15个样,棉花9个样,玉米6个样。二是对全县的小麦制种基地进行摸排,依法查处未经许可制种、不符合条件制种的行为。三是开展种子市场大检查,采取拉网式检查,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点。检查的重点是:是否侵犯植物新品种权,品种是否经过审定,审定区域是否涵盖我县,生产、经营许可证是否真实有效,品种描述是否与审定公告一致。四是进一步规范建立种子经营档案。五是严厉打击经营假劣、未经审定主要农作物种子的违法行为。

3、责任单位:农业行政执法大队、种子管理站责任人:

4、时间安排:2月15日-3月25日

(二)农药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1、重点产品:禁用农药、水稻田除草剂、水稻、棉花专用杀虫剂。

2、主要内容:一是开展农药质量抽检,水稻田除草剂不少于5个样,水稻、棉花专用杀虫剂不少于10个样。二是对照农业部第三次农药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名录,开展农药市场排查,对复检不合格的同批次产品,依法查处。三是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毒鼠强等剧毒鼠药、甲胺磷等五种高毒有机磷农药、六六六等高残留农药的清剿力度,严厉打击销售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农药的不法行为。四是开展农药标签集中整治行动,通过与农药电子档案核查,依法查处制售假冒登记、擅自修改标签内容农药的违规行为。五是规范建立农药经销档案。

3、责任单位:农业行政执法大队、植保站责任人:

4、时间安排:4月1日-4月20日,6月1日-7月20日

(三)肥料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1、重点产品:复混肥、微量元素肥、配方肥等需要登记许可的肥料产品。

2、主要内容:一是开展肥料质量抽检,重点抽检规模较小复混肥生产企业产品、配方肥产品,不低于30个样。二是开展肥料标签标识检查,依法应经登记许可的产品,是否经过登记,登记证号是否合法有效,标签标注内容是否真实。三是依法查处违规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

3、责任单位: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土肥站责任人:

4、时间安排:4月10日-5月1日

(四)兽药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1、重点产品:禁用兽药、未经农业部批准兽药及人用药、假劣及过期变质兽药、擅自改变成分配比、标签说明书兽药、预防用兽用生物制品等。

2、主要内容:一是贯彻实施兽药GSP标准。二是清理兽药经营资质,取缔无证经营,查处超范围经营行为。三是开展兽药市场检查,依法查处经营禁用、假劣、过期变质、标签违规兽药。四是强化兽用生物制品监管,严格预防用生物制品主渠道经营制度。五是依法查处违法经营、使用人用药的行为。六是规范兽药经营使用档案记录。

3、责任单位:畜牧局、农业行政执法大队责任人:

4、时间安排:3月20日-4月10日

(五)饲料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1、重点产品:配合饲料、浓缩饲料、添加剂预混料、添加剂补充料、动物源性饲料、饲料违禁添加物。

2、主要内容:一是饲料产品的质量抽检,对境内四家饲料生产企业的产品抽检不少于20个样,饲料经营单位和门点抽检不少于20个样。二是强化饲料产品包装标识管理,无害化处理过期变质产品。三是督促饲料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建立健全饲料生产、经营、使用档案。四是依法查处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单位各个人。

3、责任单位:县饲料工业办公室责任人:

三、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县农委成立“风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农委主任关敬文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畜牧局、饲料工业办公室、绿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农业行政执法大队、种子管理站、土肥站、植保站、科教科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科教科,统一协调专项治理工作。

(二)强化宣传,着力培训

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农业科技赶集、三下乡、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展板、发放明白纸、设置专家咨询台,利用民俗节日群众集聚的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农资打假社会氛围。利用农资经营人员培训办,着力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假劣农资危害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培训工作,着力提高农资执业者的诚信意识和服务水平。

(三)建章立制,落实责任

要按照农业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各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将风暴行动纳入农委的主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人,分阶段,定时间,任务要逐个落实。领导小组定期督促检查工作进度,严格奖惩制度。

(四)依法行政,查办大案

对整治中涉及的违法单位和个人,要一视同仁,依法查处。涉及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从重处罚。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重大案件坚持委领导集体研究决定。坚持依法查处,按照法定程序办案,确保案件办理质量。

(五)畅通投诉渠道,按时报送整治信息。

充分发挥现在媒体作用,公布县农委“风暴行动”投诉电话,利用农业信息网,公布整治成果,设置网友留言栏,接受社会监督。公布节假日值班领导手机号码,方便群众投诉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