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全年安全工作要点2篇

时间:2022-08-28 04:16:03

教育局全年安全工作要点2篇

第一篇

2012年,全县学校安全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学校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全系统“无重特大责任事故,避免和减少一般事故,力争不发生事故”。继续开展“学校安全年”教育活动,强化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责任,着力抓好常规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全县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全县学校安全稳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一、健全学校安全工作制度,层层落实安全职责,层层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

(一)完善各项安全工作常规制度。各校要认真梳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积极加以完善。认真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校园门卫制度、校园内值班护校制度、寄宿学生管理制度、校车管理制度、安全隐患检查整改制度、安全事故报告和处理制度、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大型集体活动审批制度。

(二)完善各种安全应急预案。各校要结合自身实际,编制和完善本校(园)各种安全应急预案,并通过开展实际演练,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实效性、可操作性。

(三)学校安全工作要明确岗位、职责,并层层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

二、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安全教育。

(一)要利用主题班会、黑板报、专题讲座、家长会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建立“安全教育”宣传专栏,主题要突出,专题性要强,使广大师生员工增长安全知识,增加工作责任,提高安全管理自觉性和责任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的良好的氛围。

(二)加强法制教育。各校要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通过举办法制讲座、法制报告、法制咨询等活动,牢固树立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

(三)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注重加强学生遵守交通法规的教育,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校会、班会以及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知识竞赛、组织观看录像、发放安全通知书、展板宣传等活动,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掌握交通安全知识。

(四)加强防溺水教育。教育学生不在上下学路上和节假日私自或结伴到水库、池塘游泳,未成年人不贸然救助落水同伴,要就近向成年人呼救,防止因盲目施救而导致群死事件。

(五)积极开展好“学校安全年”、“安全教育月”、“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日”等专项活动。

三、提升“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质量和成效,突出重点,整建并重,加强学校安全管理。

(一)突出做好紧急疏散演练。一是抓平时管理。各学校要从学生实际出发,结合防踩踏常识,在上下学、上操等集体活动上下楼梯时,要适当错开时间,分年级、分班级依序下楼,并落实教职工在楼梯间负责维持秩序,管理好学生。中小学校要对教学楼楼梯、扶手、楼梯间照明设施定期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清理楼道、楼梯间堆积物,确保楼道、楼梯通畅。要加固已损坏的楼梯扶手,更换不符合购置安装规范的照明设施,并落实专人定期检修,发生损坏及时修复或更换。二是抓专项演练,主要是紧急疏散演练,演练要讲求效果。紧急疏散、逃生、消防等演练活动不得少于3次,活动开展要有计划、有方案、有总结。

(二)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各校要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每月不得少于2次,并建立隐患排查台帐,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及时处置。

(三)突出学校寄宿管理。一要确保疏散通道畅通,消防设施齐备,全面落实县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二要配备专门的寝室管理人员,加强24小时值班;三要建立寄宿生晚就寝点名、查铺制度,严禁学生外出,如出现学生外出现象,要及时查找,直至确定学生下落。针对女生宿舍安全工作的特点,加强对女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切实提高寄宿制学校的安全工作管理水平,确保学生在校安全。

(四)加强用水、用电安全工作。师生饮用水必须安全卫生,幼儿园饮水口杯要坚持消毒灭菌。电器、电线要定时检查,防止漏电、触电。老化的电器、电线要及时更换,严禁使用不合格电器产品。严防学生及幼儿烧伤、烫伤事故发生。加强对电脑教室、多媒体室的用电安全管理工作。

(五)强化防火意识,深化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各校(园)要按要求配备消防设施,相关工作人员要学会使用,并有目的组织演练,增强师生防范自救能力和扑灭初起火灾能力。各中心小学要加大对村小、教学点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力度,为村小教学点配置一定数量的灭火器材,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六)幼儿园要重视玩具安全。玩具采购要保证质量和安全。对已投入使用的大型玩具要经常性检查、维护,及时淘汰有安全隐患的玩具,定期对玩具进行清洁和消毒。

(七)做好学校有毒有害危险化学药品的处置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八)加强学校内保工作,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严格实行值班巡逻制,并做好值班巡逻记录,建立健全学生、幼儿午休值班制度、门卫制度、安全信息报告制度,并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同时做好文字记录。

增加校内值班巡查人员,加强值班巡逻。各学校根据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增加校内值班巡查人员,加强校内白天和夜晚的巡查。要充分发挥值班巡查人员的作用,加强校内预警预报制度,特别是学生与学生之间发生摩擦、或发生纠纷、或学生有异常现象、或学生有不合情理的举动等都必须预警预报,跟踪观察,调查了解,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直到学生心理上接受,从内心深处彻底消除。

进一步深入开展学生制管刀具和易伤人的物品收缴工作。各学校在国家法定假、寒假、署假等假日学生返校后必须进行清缴。

做好技防工作。各校要配合电信部门做好校园安保技防设施应用及日常维护,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四、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一)抓实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工作,食堂进货要索票;食堂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要齐备有效;要加强食堂从业人员卫生健康知识培训,杜绝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二)强化疾病防控,做好各类传染病预防工作,有效控制传染性疾病在学校流行蔓延。

五、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要主动联系并紧紧依靠公安、城管、文化、工商、卫生、街道社区等部门和单位,对校园周边进行综合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加强学校与属地公安部门的工作对接,落实属地派出所安全管理职责;加强学校与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的工作对接,落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安全管理职责;加强学校与家庭的工作对接,落实家庭监管的职责。

进一步做好关于接送学生车辆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履行教育系统专项整治工作职责,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抓好整治工作,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严格落实县教育局相关文件,要求学生家长不租用有安全隐患的车辆,特别要教育学生不要乘坐“三无”黑车及拖拉机、农用车、摩托车等不安全的车辆,防止交通事故发生。

六、加强学校校舍安全管理工作。

做好学校校舍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校园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所有建设项目施工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理行政许可,并按照《安全生产法》进行安全设施“三同时”验收,验收合格的工程项目方可投入生产和使用。有在建工程的学校要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划定、明确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要求施工单位做好施工场地与教学区和学生生活区有效隔离、工程车辆在校园内安全行驶、建筑材料规范堆放、及时修复毁坏道路、修复损坏安全标示、标牌等安全工作。学校要及时督促施工单位治理施工给校园造成的新安全隐患。

七、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全方位督查和整治。

(一)县教育局将组织人员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方位督查和整治。重点对学校门卫管理、楼道管理、学生宿舍管理、食堂管理、教学设施管理、施工现场管理、周边环境治理以及管理制度建设、管理机构建设等方面进行督查。各校要经常开展安全工作自查自纠,坚持安全隐患日查制度,建好安全隐患台帐,对于存在的问题,能解决的要及时处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不能解决的要及时上报县教育局和相关部门。

(二)加强“三个重点”的督查。县教育局将加强对学校安全管理涉及的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督查。重点时段具体为:学期开学、学期结束、课间休息、节假日以及高温高热、低温冰冻等恶劣天气;重点区域主要指:门卫、食堂、宿舍、厕所、楼道、电脑教室、实验室、阶梯教室、校园周边等;重点人员包括:门卫、水电工、宿舍管理员、食堂从业人员、锅炉工等。

(三)县教育局机关各股室要按职履责,加大对学校安全工作监管力度,各包校干部应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查。

八、加大对安全事故责任的追究力度。

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教职工未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未受到处理不放过),教育局将对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学校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各校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落实安全工作,按照认识到位、管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的工作要求,努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围,持之以恒筑牢安全工作基础,创建平安、文明、和谐校园,促进全县学校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二篇

2012年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十三届二次全委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提高人民对教育满意度为根本目标,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全面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稳妥推进学校布局调整,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提高高中教育教学水平;全面落实教育民生工程,稳步实施教育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一)以《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为准绳,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氛围。

1、学习并宣传《义务教育法》和省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依法行政,依法治教。

2、全面落实落实国家和省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重大项目,加快改革,积极宣传教育发展成果。

(二)以全面落实县委新年启动会和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东风,扎实开展“百日行动”,实现新年工作开门红。

3、围绕县委、县政府“市内增速争第一、省内人均进前列”的总目标,以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为工作落脚点,集中并盘活全县教育资源,完成县教育局百日招商攻坚、百日建设会战、百日项目争抢、百日文明创建、百日社会管理创新、百日效能提升目标任务,力争实现新年工作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头、起好步。

(三)以落实教育民生工程为要旨,让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4、校安工程。

2012年全县计划安排10所学校加固重建面积为30613平方米(共15个项目,加固项目3个2513平方米,重建项目12个,281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923万元。

严格按照“三不放过”的原则(即工作薄弱学校不放过、建设施工的薄弱环节不放过、安全事故不放过),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项目实施学校领导、现场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社会氛围。

为西王初级中学等12所中小学新建教师周转宿舍200套(35平方米/套),总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并购置床、衣柜、书桌椅、灶具等基本生活用具等,总投资800万元。

5、学前教育。

根据省教育厅下达的任务目标和我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认真实施2012年7所幼儿园的新建和改扩建工作(即古城、城东、南屏、古河、武岗、马厂等6所幼儿园的新建和县实验幼儿园的改扩建)。

扶持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推进城镇小区幼儿园配套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发展村级学前教育。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保教质量。

6、义务教育经费保障。

加强义务教育经费预算和决算工作。加大学校义教经费使用督查力度,全面提高义教经费使用效益。强调义教经费必须用于调动教师学生教与学的积极性、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

7、留守儿童之家建设。

重点加强管理,摸索一套科学有效的办法,充分发挥留守儿童之家作用,认真做好关爱工作。

8、中职资助和普通高中家庭困难学生资助

规范程序、阳光操作,按时足额发放。在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上下功夫。

(四)以学校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强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高中教育发展,加快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为建设现代化学校奠定基础。

9、在全面完成2011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按照省教育厅下达的建设任务和我局制定的年度计划,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管理,重点做好8所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工作(即古河、章辉、大墅、三合、石沛、富安等6所小学和十字、大墅2所中学),力求软硬件建设达标。

稳步实施中小学布局调整,整合优化教育资源,正确处理好规模、质量、效益的关系。积极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和高中学校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开展优秀省级示范高中创建活动。隆重举办中学110周年校庆。加强农村薄弱学校建设,缩小城乡和区域内学校之间的差距。

(五)以建设职业教育大省为机遇,以争创国家重点职业学校为依托,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发展职业教育,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10、实施职教中心新校区建设。积极做好创建部级重点职业学校工作。

11、面向市场,面向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调整职业教育专业设置。

12、加强校企合作,提高学生实习实训能力(巩固县职教中心与县工业园区金帅集团等企业的合作成果,巩固职教中心与全柴集团合作办学成果)。积极做好星睿职业技术学院的帮办工作。

13、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升职业教育质量。

14、强抓职业教育的招生、毕业生就业工作。

(六)以提高质量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根本目标,加强常规管理,创新管理方式,规范办学行为,确保教育秩序的稳定,教学质量的提高,管理水平的提升。

15、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加大检查力度,创新管理方式,组织专业人员对学校教学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进行督查评比,互查评比。加大行政执法和监督力度,严肃处理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规范教材管理,严格教学用书、教辅资料的管理和征订,集中力量重点整治教师有偿家教、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16、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进一步加强课程管理。督促各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实施方案,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进一步加强体艺卫和国防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体育课与艺术课的开课率和教学质量。扎实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强化提高教师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能力。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七)以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为核心,以激发教师爱岗敬业的热情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教师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利用空中网络资源,教育局和学校联动的方法,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17、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开展学习感动中国2011年度十大人物和十大“好人”活动,不断提高师德素养。

18、积极开展各类教师培训。计划全年投入培训经费180万元,认真开展好全县教师师德教育培训、中小学班主任培训、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中小学电脑实用技术培训、新教师岗前培训等。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和教师全员培训。创新培训方式,开展名校长名师工作室试点工作。

19、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对在学校考核中处于末位的教师,实行转岗、待岗、培训的方法,激发教师敬业,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

20、做好2012年新教师招录工作。

(八)以创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为抓手,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全面做好普法、综治、信访和安全工作,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21、认真做好教育系统“六五”普法工作,依法治教、依法治校。

22、深入推进校园和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净化育人环境。深入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做好师生和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络舆情办理工作,强化校园一日常规安全管理,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23、建立健全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校园安全防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及各项制度,建设安全校园。广泛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提高预防灾害、传染病、食物中毒以及应急避险和防范违法犯罪活动能力。重点抓好防火、防溺水、防踩踏等安全工作。强化交通安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校车安全条例》的贯彻和实施工作。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与学生食堂工作。

(九)以加强教育局班子建设和教育局机关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政治思想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效能建设,完善考核机制,努力营造“我为基层,服务基层;我为群众,服务群众”的干事氛围,保障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24、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25、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结合教育实际,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增强政治坚定性、保持党的纯洁性”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和业务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善管理的干部队伍。

26、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切实推进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

27、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28、完善机关股室负责人述职述廉、民主测评和廉政谈话制度,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形象。

29、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30、进一步改进教育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改革发展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