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百亿配套工程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8 08:46:07

全县百亿配套工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以市场为导向、以政策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放大特色主导产业效应,打造完整产业集群。一方面围绕“百亿全柴”及市里五百亿级机械制造业板块,以延伸、填补、拉长产业链为基本要求,以扩张、提升、丰富产业素质为阶段目标,以形成带动区域、影响全国的机械制造业基地为奋斗方向,大力发展机械制造业,形成主次清晰、体系完善、特色鲜明、优势凸显的机械制造业集聚区。另一方面瞄准市里千亿级家电产业定位,利用近几年培育发展的家电制造业基础,与滁城同步发展家电产品,成为千亿级家电板块的重要组成区。

二、发展目标

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县规模以上机械制造类企业达200户以上,年产值达70亿元以上(不含全柴),全柴县内配套率提高到70%以上;规模以上家电制造及配套类企业达30户以上,年产值达30亿元以上。产业体系基本形成,配套功能更加完善,集群效应明显提升。2011年,重点在模具、曲轴、活塞、缸体精加工等环节上下功夫,力争新增机械制造重点环节配套企业25家、家电制造及配套企业10家。

三、主要任务

1、着力提升配套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以技术改造创新为抓手,引导和鼓励企业增加投入、升级产品、扩大产能,迅速占领县内的配套市场,扩大县外、尤其是国内外重点内燃机企业的配套市场份额。自2011年起,对规模企业中属机械配套企业一个年度内技术改造设备实际投入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可申请县财政贷款贴息,其中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项目,县财政一次性贴息20万元;1000万元以上(含1000万元)的项目,县财政一次性贴息30万元。

2、鼓励配套企业增加全柴配套产品。以2010年多缸车用柴油机主要配件的品种为依据(主要配件以全柴单件年度采购总额600万元以上的产品),自2011年起,县内企业每新增一个配套产品,且该产品在全柴的配套比例达50%以上的,县财政一次性奖励配套企业10万元。

3、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产品,并批量生产的机械制造、家电类配套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从被认定之日起3年内,因该产品所缴纳增值税地方财政留成部分全部奖励返还给企业。其他激励政策按照全〔2009〕21号文件执行。

4、优先保障项目建设用地。按照集约节约用地的原则,对以延伸机械制造、家电产业链为重点的规模配套企业,优先保证用地需要。企业建设期内免收县级各类行政事业性规费,运营三年内所缴纳的各种税费县级留成部分予以返还。

5、放宽流动资金担保条件。县担保公司要放宽机械制造、家电类配套企业质押条件,优先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在三个会计年度内,担保公司给配套企业担保额在5000万元的基础上,每新增1000万元,县财政奖励担保公司3万元(符合县内其他文件奖励条件的,不重复计算)。

6、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瞄准“百亿配套”的主体领域实施定向精准招商和产业招商,鼓励配套企业自主招商。配套规模企业利用其土地、房产、设备等自主招商,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交易中实际缴纳的契税、营业税及土地增值税县级留成部分的60%,由县财政奖励给企业。此项奖励暂定执行五年。

7、提高全柴县内配套率。以全柴为依托,构建以大扶小、共生共荣的局面。以全柴上一年度县内企业配套率为基数,县内企业配套率每增长1%,按基本年薪2%标准计算给予全柴法定代表人奖励。县内企业配套率低于35%的,不予奖励。

8、提高配套企业管理水平。以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追求,加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推行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管理。县委组织部、县经信委要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配套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各类考察观摩、业务培训、岗位锻炼等活动,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百亿配套”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县经信委、县招商局、县财政局、县房产和重点工程管理局、县国土局、县效能办、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县审计局等单位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经信委,具体负责方案的组织实施,督促、解决方案实施过程中涉及的各种问题。

2、强化考核奖励。各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百亿配套”工程涉及项目的第一责任人,要制定具体工作目标、计划和保障措施,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年终考核奖励,考核情况将作为单位年终评优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弄虚作假、骗取奖励的企业,由领导组办公室(县经信委)予以通报,追回奖励,并取消其荣誉。

五、附则

1、本办法自2011年1月1日起执行,县经信委负责解释。

2、以前出台的有关文件、政策与本实施意见不符的,以本实施意见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