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市场整顿和规范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27 05:05:57

烟草市场整顿和规范指导方案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烟草市场秩序的通知》(皖政办〔2011〕28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整顿和规范烟草市场秩序工作方案的通知》(滁政办〔2011〕4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努力实现市场无假冒卷烟、走私卷烟的目标,基本杜绝全市的无证经营行为和非法渠道卷烟行为,确保我市卷烟市场净化率和占有率稳步提升,推动全市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和卷烟打假工作实现标本兼治,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权益。

二、主要措施

(一)建立健全烟草市场管理领导和协调机制

市政府成立市整顿和规范烟草市场秩序领导小组,加强对烟草市场管理工作的领导。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职责、相互支持,建立健全烟草市场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部门联合行政执法制度,不断巩固联合执法、协同办案体制,形成齐抓共管、协作有力、高效运作的烟草市场管理工作局面。

(二)不断加大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进一步加大《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省实施烟草专卖法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并在全市范围内宣传、发放《市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烟草市场秩序通告》、《关于打击和取缔卷烟无证照经营违法行为的通告》。市烟草部门要通过“12313”举报电话,不断加强烟草制品市场监管的宣传力度,对重大案件特别是对一些有代表性的典型事件及时曝光并跟踪报道,达到“打击一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

(三)切实加强烟草市场重点环节治理整顿

1、清查全市“名烟名酒专卖店”、“回收店”等卷烟经营重点场所。

2、整治贮存和运输烟草专卖品的车站、运输车辆、配送站、快递公司等物流环节。

3、监控省际间运输交通要道及关口,特别是要做好对205国道、天冶路、宁连高速、天扬路和金铜路等要道及关口的监控,有效防止外地假冒卷烟对我市的渗透。

4、打击与取缔非法销售卷烟的无证无照经营户。

5、大力整治违法违规经营卷烟的“黑名单”户、“暗箱操作”嫌疑户、“钉子户”、“难缠户”以及娱乐休闲楼堂馆所和夜间摊点等重点对象。

6、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倒卖假冒、走私、非法卷烟的窝点团伙和网络。

三、工作安排

本次集中治理整顿工作从2011年6月中旬开始,12月底结束。治理整顿工作由市整顿和规范烟草市场秩序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以市烟草专卖局为主,公安、工商、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开展联合整顿执法。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前期准备阶段(7月15日-8月20日)

1、认真学习贯彻《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烟草市场秩序的通知》(皖政办〔2011〕28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整顿和规范烟草市场秩序工作方案的通知》(滁政办〔2011〕45号)文件,传达落实市烟草执法会议精神。

2、召开市整顿和规范烟草市场秩序领导小组工作联席会议,明确职责,制定措施。

3、宣传发动,印制发放《市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烟草市场秩序通告》、《关于打击和取缔卷烟无证照经营违法行为的通告》,召开零售户、物流配送站座谈会。

4、相关职能单位根据各自职责,结合烟草专卖市场整顿的工作重点,对名烟名酒店、楼堂馆所、物流配送站、无证经营户进行分类登记造册,确定检查时间和频率。

重点区域整治阶段(8月21日-12月20日)

1、开展市区、各镇市场检查,对车站、集贸市场和货物托运站、配货站、空闲库房(废弃厂房)等重要地点要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检查每月不少于四次。

2、清理整顿娱乐场所烟草制品消费市场,对酒楼饭店、宾馆以及网吧、夜总会、歌舞厅等休闲娱乐场所进行集中清理整顿,重点检查上述场所是否持证经营,是否存在销售假冒、走私卷烟和非法渠道卷烟等违法行为,每月检查不少于一次。

3、彻底清除涉烟违法犯罪的源头,从深挖非法经营网络线索入手,严厉打击涉烟犯罪行为。对查获的涉烟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检查验收阶段(12月21日-12月31日)

由市整顿和规范烟草市场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全市治理整顿工作进行验收,并对全市整顿和规范烟草市场秩序工作完成情况予以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有关职能部门要不断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把清理整顿卷烟市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将各项清理整顿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制约机制。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组织检查,把握重点环节,使清理整顿工作真正收到应有效果。

(二)优化服务,严格执法。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烟草专卖法》,积极扶持合法的卷烟经营户守法经营,依法开拓市场,扩大卷烟销售终端网络。要严格依法办案,对生产、销售假冒卷烟的大要案实行挂牌查办。市清理整顿卷烟市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卷烟打假案件的监督,确保涉烟违法案件查处到位。

(三)强化责任,严格督查。清理整顿卷烟市场工作是净化我市市场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确保清理整顿目标全面实现。市清理整顿卷烟市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完善工作督促检查机制,定期考核工作进度和任务完成情况,并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我市烟草市场秩序规范、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