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行业迎接十八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6 09:08:43

物业行业迎接十八大工作方案

为确保党的十八大期间的消防安全,根据《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淮防〔2012〕7号)要求,结合我市物业住宅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工作原则,积极与公安消防部门协调合作,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确保全市物业住宅区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二、工作任务

(一)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各县(区)房地产管理局、各物业服务企业要继续持续深化“清剿火患”战役,深化火灾隐患防控。在8月30日前,各单位要组织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明确重点岗位、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落实火灾隐患整改期限和措施。同时,各单位要切实加大日常的巡检力度,认真开展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综合检查,发动业主排查整改身边的火灾隐患,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发生,杜绝发生重特大火灾,保持和维护我市物业住宅区消防安全形势的良好局面。

(二)自查范围和重点

1.各县(区)房地产管理局要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住宅区火灾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未经消防设计、消防验收及备案抽查的物业住宅区,彻底消除火灾隐患死角和盲区。

2.重点解决物业住宅区内随意停放车辆,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确保消防通道畅;同时对消防设施设备做到逐幢逐项逐件排查,确保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排查工作要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排查整改情况必须登记造册,归档备查。

3.各物业服务企业应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即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提高组织扑救初始能力,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三、实施步骤

(一)部署阶段(7月31日前)

各县(区)房地产管理局、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成立领导机构,对十八大期间物业住宅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

(二)实施阶段(8月1日至9月30日)

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对所管辖物业服务小区进行自查自纠和清理整治,重点要对小区内的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自动消防设施、消防泵供水系统、消防栓配材器材、手提式灭火器进行系统的检查;对小区内擅自利用架空层、地下停车库等物业共用部位进行经营或改变使用用途、对楼梯间安装铁栅门、楼梯间有无堆放杂物进行检查;对车辆是否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有无消防宣传栏等问题进行检查。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要分清类别,做好记录,建立台账。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要及时向当地消防部门和公安部门报告;对能当场整改的要督促当场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督促单位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并登记在案,同时报所属县区局地产管理局(附件1),由县(区)房地产管理局汇总后报我局物业管理办公室办公室。

(三)攻坚阶段(10月1日至十八闭幕)

各物业服务企业要研判实施阶段工作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调整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开展攻坚行动,确保各项消防安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总结阶段(党的十八大闭幕后5日内)

各县(区)房地产管理局、各物业服务企业对消防安全保卫战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做好党的十八大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意义重大,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地做好迎接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严防死守,切实做到万无一失。

(二)部门联动,严格执法

各县(区)房地产管理局、各物业服务企业要主动与公安消防部门联系,确保排查到位,整改到位,确保物业住宅区安全稳定。

(三)强化宣传,发动群众

各县(区)房地产管理局、各物业服务企业要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群众查找举报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

(四)强化督导,落实责任

排查整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检查人员和单位法人代表的责任,做到问题不处理不放过、隐患不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杜绝形式主义。我局将加强督促检查,对排查整治工作不力、措施不实、成效不明显的,要通报批评;对排查整治工作走过场,发生较大以上火灾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责任。

各物业服务企业将本单位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开展情况及附件1于8月25前报所属县(区)房地产管理局,各县(区)房地产管理局于8月27前将附件2的汇总表报我局物业管理办公室,十八大闭幕后2日内上报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