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会计培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4 10:21:40

财政局会计培养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着力在我市培养一批具有市场理念,国际视野宽阔、业务实力雄厚复合型会计领军人才和会计骨干,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二、总体目标

从服务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计划用三至五年左右时间在我市培养出20名左右专业素质高、发展潜力大、业绩显著,且在我市有较高知名度的会计领军人才。50名左右专业扎实、综合素质高,具有实践经验的市会计领军后备人才。

三、组织领导

市财政局成立市会计领军人才建设规划领导组,全面负责选拔培养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会计科,具体负责领军人才建设规划工作。

四、选拔范围条件

(一)选拔范围

各类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实务人员,中央、省驻各企业、单位,专业从事会计工作、会计事务所执业人员、县级会计管理机构人员,大专院校从事会计理论研究教学人员。

(二)选拔基本条件

1、遵守《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有良好职业道德,诚实守信。

2、具有财经类相关本科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资格或注册会计师,从事会计工作五年以上。

3、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分析研究能力。

4、英语通过人事部门组织专业职称考试合格。

5、会计领军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四十五周岁;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四十周岁,具有高级会计师或注册会计师资格,年龄可放宽3周岁。

(三)评价使用

通过考试确定为会计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将选送至国家会计学院及省内外著名财经类高校、科研院所等培训地点参加专项培训,并择优向财政厅推荐参加省级会计领军人才选拔;择优聘任为会计管理咨询专家、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专家;择优向大型企事业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以及知名企业等用人单位推荐使用;优先向省及国家有关部门推荐申请科研课题;树立一批会计领军人才的先进典型,以提高其社会地位、影响力和感召力。

会计领军人才负有宣传会计法律法规,完善本单位会计政策,带领本单位会计人员学习会计理论、创新会计理念、发挥会计职能,管理促进本地区会计学术交流,推动本地区会计改革与发展的义务和责任。

五、选拔程序

1、个人申请,如实填写《市会计领军人才申请表》(见附件),附近期1寸免冠彩照2张,学历证书复印件、资格证书、复印件、有关论文资料、外语能力证明。

2、资格审核

中央省属单位,由所在单位负责审核,由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市直单位由主管局负责审核签字并盖章,县区由属地财政局会计科(股)负责审核,并加盖公章。

3、选拔方式以推荐考试考核相结合方式进行,选拔考试采用笔试方式进行,考试内容范围以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中级实务教材为依据。

六、培养措施

按照“因材施教,学用结合”的原则,实行集中培训与在职学习相结合。培训主要依托高等院校,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讲相结合方式,通过建立学习、研究、实践、交流平台,全面培养和提升培训对象综合素质。

培训内容包括:会计职业道德素养、专业会计理论知识,国内外典型会计案例、会计综合能力框架构建、会计改革发展前沿问题、会计国际化趋同探讨、会计信息化建设研究等相关会计理论与实践知识。

七、培训经费

建立各级财政、用人单位、培养对象共同承担的多元化培养经费投入机制,市财政局承担集中阶段培训费,相关培训往返路费等学杂费由学员所在单位给予资助,各县区领军人才培养经费由各县区财政安排解决。

八、要求

我市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实施方案,是落实省领军人才三五工程培养规划的具体措施,是适应我市经济和会计事业发展要求需要。各县区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市级会计领军人才推荐工作,同时要结合本县区实际,制定本县区会计领军人才和骨干队伍建设,市直主管局,做好本系统人才推荐工作及时上报有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