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会计监督方案

时间:2022-08-24 09:32:34

财政局会计监督方案

根据财政部《关于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开展2012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开展2012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财监[2012]387号)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市财政局2012年度会计监督检查方案》。

一、思路原则

2012年会计监督的指导思想是:服务宏观调控、突出检点、依法理财治税、维护财经纪律、提高会计诚信、优化投资环境;基本工作思路是统一组织实施,市县上下联动、积极运用软件、快报反应动态、提高检查质量,坚持查前公示查后公告和合法合规合理性原则,保障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顺利进行。

二、重点内容

今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范围包括企业、行政和事业单位:

(一)围绕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加大重点行业检查力度。一是能源行业。重点关注其财务会计核算、成本盈利水平、职工薪酬分配情况,并对其执行国家财税政策、财政资金使用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进行综合检查。二是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重点检查保障性住房的成本核算、土地取得、资金链条、分配管理以及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全面掌握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完成情况。三是粮食行业。重点检查企业执行有关粮食收购和储备政策以及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情况,及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和内部控制等。

(二)围绕促进财政预算管理,强化行政事业单位检查。重点检查其是否严格执行财政预算管理和财务会计制度规定,是否存在挪用专项资金、虚假发票等行为,是否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此外,对医院、学校进行财务管理、会计核算、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行政企事业单位会计监督,要始终与公务卡消费制度改革、清理规范银行账户和“小金库”治理有机结合,与就医难、上学难、住房难等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联度较高的问题相结合。

三、重点单位

按照财政部、厅明确的重点行业单位,结合我市实际,确定以下10家被检查单位:

1、市煤炭产销公司

2、市房地产管理局

3、市佳联房地产有限公司

4、市田家庵粮食储备库

5、市妇幼保健院

6、市第二人民医院

7、淮师附小

8、市第一中学

9、市城市规划技术服务咨询中心

10、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四、组织领导

本年度会计监督工作由市财政局监督检查局会同会计科组织实施,抽调聘请人才库和社会中介机构专业人员组成检查组(成员名单另附)。

五、方法步骤

(一)业务培训

检查工作实施前组织检查组成员进行业务培训,主要内容:有关法律法规、财务制度、文件和财政检查工作纪律;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软件的使用技术要领。

(二)程序方法

(1)下达检查通知书(内容的完整性);

(2)检查组在检查现场填制工作底稿:一事一稿,内容填制完整;

(3)按规定提交检查报告:报告包括被查单位基本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事实的认定及法律依据,检查组组长签名;

(4)被检查人对检查报告签署完整的意见或说明;

(5)检查组对被检查人意见或说明的认定;

(6)检查组提出合理的建议。

(三)公告制度

采取查前名单公示制度,查后公告制度。

(四)结果利用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核实,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取证合法、证据确凿。充分利用检查结论资源,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对典型问题形成典型案例。

(五)汇总上报

2012年9月1日开始进入资料整理、总结、汇总阶段,30日前将检查情况汇总,上报省财政厅。具体报送以下内容:

1、检查总结及检查汇总表;

2、检查软件的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3、检查快报、调研报告、典型案例。

六、时间安排

6月1日至12日检查组人员到岗及培训;

6月13日至8月20日检查组进入现场检查取证,形成检查报告,提交监督局审查;

8月21日至23日监督局认定检查报告(征求意见稿);

8月24日由检查组对被查人送达检查报告(征求意见稿);

8月25日至30日为被查人反馈意见期;

9月1日至5日论证被查人对检查结论提出的异议,并出具意见书。

9月6日至29日总结报告、汇总报表、整理资料报省厅。

以上重点检查单位和时间安排,如遇特殊情况需要调整,提前3个工作日予以通知。

七、工作要求

(一)检查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成员要遵守规章制度和廉政纪律,保守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

(二)重大事项要及时,逐级报告请示;

(三)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依法监督大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