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3 08:29:56

残联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为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不断拓展公开领域,创新公开方式,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充分知情、理解、参与、监督,提高工作效率,在解决残疾人群众关心的问题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市残联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上取得新成效。

二、重点任务

(一)深化行政决策公开。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完善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决策机制和民意反映机制,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热情接待残疾人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和完善对群众意见的收集、整理和回复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深化信息公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市残联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加快内外网信息和处理速度;努力提高信息质量,抓好重点、亮点和热点信息的报道;硬化信息工作制度,包括信息采集、编制、报送,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要将信息报送任务量化分解,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定期通报,实行信息激励竞争。

(三)深化办事公开。对于涉及残疾人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特别是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一户多残家庭救助、残疾人康复惠残民生工程等,要面向社会公开救助条件、申办操作程序、办事依据、各工作环节岗位职责、服务承诺、工作规范、办事结果公示以及监督渠道等内容,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加强监督检查,加强查处问责力度。全力支持和配合全市经济社会大建设、大发展,认真做好征迁拆违中困难残疾人的帮扶救助工作,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深入开展。

(四)深化政务服务。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实现政府部门在网络平台上信息互通。坚持把“政风行风上线”工作作为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宣传我市残疾人事业、听取残疾人呼声、为残疾人服务的重要交流平台;认真对待群众的咨询投诉,强化办理制度,对于合理的诉求,要尽力支持帮助;暂时做不到的给予解释,耐心疏导,切忌方法简单生硬,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真正让残疾人感到残联确实是自己的“娘家”;以上线为契机,抓行风建设,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务实的思想作风,深入扎实地抓好这项工作。

三、时间安排和组织保障

(一)宣传动员部署阶段(6月底前)。按照全市统一安排,认真进行宣传动员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参加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互联网络等手段宣传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意义,为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建章立制阶段(7—8月)。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制定本部门办事公开标准,明确公开责任、目标任务、落实措施。所制定的方案和公开标准于8月中旬前报市残联执行理事会。

(三)深化落实阶段(9—10月)。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要按照“深化年”活动的要求,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在公示栏予以公开。执行理事会将把工作协调和分类指导相结合,确保“深化年”活动取得实效。

(四)总结提高阶段(11—12月)。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和典型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整改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