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领导干部走访方案

时间:2022-08-23 08:28:25

残联领导干部走访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市以“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为主题的“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加快推进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市残联领导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参加对象

市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

二、时间安排

活动从2011年9月开始,至2012年2月底结束。共分为动员部署(2011年9月)、走访调查(2011年10月—11月)、解决问题(2011年12月—2012年1月)、开展回头看(2012年2月)等四个阶段。

三、活动内容

(一)认真做好走访服务工作

开展大走访活动是市委的重要工作部署,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紧紧围绕走访活动,做好服务工作。

1、在掌握动态中服务。要加强和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随时了解市领导走访活动中发现的相关问题,提高服务的及时性。

2、在调研和承接问题中服务。要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责,深入一线开展大走访活动,始终以问题为课题,主动开展调研,采取有效方式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中困难和实际问题,理清残疾人事业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结合职能积极为相关领导走访准备有关情况,提供政策咨询。

3、在着眼大局中服务。要把服务大走访活动作为当前的工作大局,在服务大走访活动中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的意识,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查找、发现工作的不足,提高工作成效。

(二)精心组织大走访活动

一是走访基层群众。结合实际,确定课题,带头走进农村、街道、社区,到广大群众和残疾人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残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建议,不断改进机关工作。大走访时间不少于1个月,深入基层走访不少于40户(人),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并认真做好“民情日志”记录,完整记录走访时间、对象、内容等具体情况,对走访中所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及时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切实拿出解决问题方案并加以落实。二是宣传党的政策,深入一线进行宣讲的“七一”讲话精神,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做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宣传解读,使会议精神深入人心;同时,结合残联工作实际,加强对残疾人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残疾人正确对待生活中各种困难,树立自强不息的精神,平等参与社会发展,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为和谐发展做出贡献。三是实行带案下访。要对涉及本部门信访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变群众上访为带案下访,积极化解矛盾,着力解决案情复杂、久拖未决的疑难问题,切实提高信访息诉罢访率。四是便民、利民、助民。以推进民生工程为着力点,积极落实资金项目、残疾人就业,扎实落实联系点对口帮扶工作。以“三送”活动为抓手,重点对基层老党员、老劳模和困难残疾群众进行慰问和扶贫济困,把组织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基层。指导基层理清发展思路,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四、活动范围和形式

活动范围为:与本单位开展工作、履行职能相关的业务;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点、扶贫联系点等。活动形式为:入村到户开展调研、访贫问苦,并以电子信箱、在线交流、热线电话等方式沟通基层。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要把开展大走访活动与服务群众、服务残疾人结合起来,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切实保障走访活动成效。

(二)营造舆论氛围。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手段,加强对活动情况的宣传报道,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活动健康发展。

(三)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要统筹结合推进工作,把开展走访服务、自主走访活动与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群众观念、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相结合;与宣传贯彻市第十次党代表大会精神相结合;与创先争优活动和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与“要崛起、我该怎么办”大讨论活动相结合;与推动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相结合,努力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四)严肃工作纪律,树立良好形象。参加大走访活动的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市纪委《关于转发省纪委监察厅〈关于严明纪律确保“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顺利开展的通知〉的通知》(蚌纪〔2011〕70号),严守群众工作纪律,自觉做好表率。注意轻车简从,严禁层层陪同,不搞迎来送往;要节俭简朴,防止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要严格自律,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活动开展过程中,如有违反工作纪律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五)建立长效机制。要及时总结走访服务活动中形成的有效做法,充实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