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走访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2 09:32:20

文化局走访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室关于贯彻实施“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的意见》和全省群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直贯彻实施“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文广新系统实际,现就市直文广新系统大走访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围绕“走访群众、集中民智、宣讲政策、化解矛盾、为民办事”五项内容,在全系统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大走访活动,努力做到四个一批:排查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群众信访量明显下降,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办成一批实事好事,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破解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科学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群众工作上水平、解决问题见行动、转变作风有成效、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目标,凝聚起推进文广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活动与推进日常工作相结合。妥善处理好大走访活动和日常工作的关系,紧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合理安排,相互促进,协调推进,做到大走访活动与推动“十二五”文化发展、加强文化管理、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抓好本单位工作等有机结合,努力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二)坚持突出活动重点。找准抓住制约文化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立足群众文化需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化发展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重点走访活动联系点中的贫困户、问题较多行业和急需救助人群,大力扶持农村文化大院、文化爱好者、活跃者,做到抓好重点、带动一般、整体推进,确保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三)坚持领导带头开展走访。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局班子成员要扑下身子,沉到基层,带头走访群众、带头调研、带头宣讲政策、带头化解矛盾、带头为民办事、带头严守群众工作纪律。

(四)坚持注重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在坚持大走访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要结合各单位不同情况、不同行业特点和走访对象的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注重学习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创造一些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打造具有文广新特色的活动载体,充分发挥文化优势,使大走访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

三、参与对象和走访重点

(一)参与对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机关干部共同参加。

(二)走访重点:进农村、进社区,访困难群众、访服务对象,尤其要重点深入到文化发展矛盾比较集中、问题比较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地方,到群众文化工作难开展的地方,到群众文化工作相对落后的地方,重点走访困难户、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进城务工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重点解决群众在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社会事业方面的实际困难,破解制约文化科学发展的难点问题,化解有关文化发展等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

四、方式方法

大走访活动从2011年9月开始,到2012年2月底结束,共半年时间。坚持“边走访、边宣讲、边服务、边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认真组织开展10项活动。

(一)开展集中调研活动。局、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通过走访座谈等各种有效途径到基层单位调研;其他领导干部根据实际适时开展调研。要有针对性地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基层文化工作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中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基层和群众的文化期盼,找准文化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整改举措。活动期间,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不少于一个月,走访不少于40户;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调研不少于个半月,走访不少于20户;其他党员干部调研不少于半个月,走访不少于15户。要认真解决调研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解决重大问题不少于10件,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到发现一件解决一件,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文化发展新的变化。

(二)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图书活动。“送政策”,局参加市普法讲师团的领导干部,到联系点开展宣讲活动一次,积极宣传中央以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国家法律法规、文化发展政策。“送服务”,结合单位实际,组织业务骨干、专家到社区、学校、企业、基层文化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辅导、演出等活动。“送图书”,到联系点开展一次为农家书屋、学校送图书活动。

(三)开展开门接访活动。局领导要有计划地公开接待群众来访,受理群众提出的信访事项,并以适当形式向群众告示。每个工作日都要有1名局领导接访,二级单位确保每周安排一天时间接访。活动期间,局领导班子成员接待群众来访不少于6次;二级单位每周至少安排1次接待群众来访。属于局职权范围内的群众上访事项,能够当场解决的,要当场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要明确时限。对不属于本局职权范围内的,要及时移交有关部门。

(四)开展领导包案、带案下访活动。对开门接访和专门排查出的信访疑难案件,由局领导及相关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包案。坚持局领导带案下访制度,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局领导带案下访量应占包案量的30%以上。

(五)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基层,认真排查影响制约文化发展、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和矛盾隐患。对上级交办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排查未化解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开展化解工作。对活动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和矛盾纠纷,要逐项登记造册,分类建立台帐,明确分包领导,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解决时限和要求,实行逐案盘点销号,确保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活动。认真查找是否存在超期未结或已经结案尚未息诉息访的信访案件。凡查找到的,都要明确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逐案限期销号。无信访积案的,不再产生新的积案。

(七)开展多种形式的问政活动。要通过公开热线电话、电子邮政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办理并予以回复。要围绕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确定2-3个题目,与群众互动,公开征集诤言良策。活动期间,局开通大走访专用电子邮箱,局负责人与群众在线交流不少于4次。

(八)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全系统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与困难群众、困难企业、困难职工、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子,实行一对一帮扶。按照市里安排,局与临泉县庙岔镇庞庄村建立大走访活动联系点,各二级单位也要结合实际,与社区、学校等建立基层文化联系点。

(九)开展平安建设活动。广泛动员、深入发动,开展新一轮的社会治安大走访大整治活动,在前期大走访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放在局社会治安大走访联系点颍州区颍西镇振兴社区、市第三人民医院。通过开展平安行业、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及“零发案”社区、村庄和单位等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扩大平安建设的覆盖面。

(十)开展学先进、树新风活动。广泛开展、积极参与创建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村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参与“好婆媳”、“十佳孝星”、“五好家庭”评选,促进社会和谐。结合实际,在全系统积极开展向省文化厅优秀党员、社文处调研员张向杰同志学习活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织,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班子成员要身体力行、当好表率,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局活动办公室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负责做好日常工作,并及时将有关活动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上报。活动结束后,及时对大走访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报局大走访活动办公室。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文化部门优势,深入宣传大走访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引导活动健康发展。

(三)严格督查,务求实效。局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对机关、二级单位大走访活动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建立工作台帐制度,详细记录走访活动的情况。建立例会制度,局领导小组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实行盘点销号、限时办结制度,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挂牌”督办、逐一销号。走访中,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守群众工作纪律,轻车简从,不搞迎来送往,不干扰基层的正常工作,不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活动结束后,要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

(四)健全机制,长效管理。要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及时总结活动中形成的有效做法,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水平。要着眼长远,突出重点,加强文化管理、文化发展长效机制建设,努力通过大走访提高全系统文化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