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出版物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22 09:18:44

文化局出版物整治方案

为加强学校及周边出版物市场秩序,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根据省新闻出版局《关于开展学校及周边出版市场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校及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治理,确保学校及周边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省新闻出版局皖新出明电〔2012〕5号精神,全面整顿规范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学校周边安全稳定,为学校和周边创造良好的平安和谐的文化环境。

二、组织领导

市文广新局成立开展校园周边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联系、协调、检查和督查等日常工作,切实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扎实做好。

三、工作重点

全面清查校园周边零售、出租出版物经营店,收缴非法出版物,全面查缴学校图书馆用书是否有盗版读物和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鬼怪灵异等违法出版物,坚决取缔无证出版物经营单位。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整顿、规范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保护文化领域知识产权,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四、时间安排和工作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3月1日开始至3月30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1、排查摸底阶段(3月1日起至3月7日)。深入学校周边调查摸底,掌握主要存在问题。

2、集中整治阶段(3月8日至3月23日)。协调配合相关管理部门取缔和清理整顿学校周边非法经营的出版物单位。采取开展“天天查”集中行动、实行执法人员分片包干责任制、落实守法经营责任制、与出版物经营单位签订“守法经营责任书”等多种形式净化市场,同时配合学校做好未成年人远离不良出版物的宣传工作。

3、检查总结阶段(3月24日至3月30日)。对专项整顿工作进行“回头看”,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严格明确管理职能,强化日常巡查监管责任,建立加强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和制度,全力净化学校周边出版物市场环境。

五、工作要求

1、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切实做到定领导、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间、定目标,务求实效。整治期间,凡因为领导重视不够,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致使学校及周边发生重大影响事件,引起强烈社会反响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2、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行政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健全监管体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那些违法违规经营、危害社会、危害青少年的出版物经营单位,坚决予以曝光。各县市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要依法严肃查处被媒体曝光批评的出版物经营单位,对被查处的违法违规出版物经营经营单位,要将查处结果在新闻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3、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的组织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政治和业务素质。切实做到文明执法、阳光执法、公正执法。

请各县市文广(新体旅)局、市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将本地专项治理情况,以书面形式于4月2日前报市文广新局新闻出版版权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