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信息监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1 04:15:31

建委信息监控工作方案

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理办法》、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的《省建筑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信息监控平台试点方案》等法规及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为了预防建筑安全生产较大事故发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过对省内外多起较大事故的原因分析,均是对重大危险源缺乏有效控制而造成的。为强化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主研发了“省建筑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信息监控平台”,依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信息监控平台,我委建立了“市建筑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信息监控平台”,力求通过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的科技手段,对建筑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实施动态监管,做到底数清楚、目标明确,并实现有效控制,对于推动全市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监管体系创新和监管方式转变,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组织领导

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部署,为切实做好重大危险源信息监控管理工作,我委成立强制推行重大危险源信息监控平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建管处安全监管科。

三、监控管理工作任务

按照层级属地管理原则,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委托市建管处建立“市建筑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信息监控平台”,并负责将全市建筑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信息上传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信息平台;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托“市建筑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信息监控平台”,分别搭建本地信息监控平台,并负责将本地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信息上传到“市建筑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信息监控平台”。

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委托市建管处对阜城规划区内和开发区内的工程重大危险源信息实施动态监控管理;阜城三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工业园区和阜城规划区以外、本行政区域以内的工程重大危险源信息实施动态监控管理;各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工程重大危险源信息实施动态监控管理。

有关施工单位在市范围内承建的工程项目,对存在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要严格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及时、准确地填报建筑施工重大危险源基本信息。

有关监理单位在市范围内承接的监理工程项目,负责对其监理工程项目填报重大危险源工程基本信息的核对、监控和消除。

四、实施范围

(一)实施的企业: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建筑市场活动的房屋建筑总承包企业、市政工程总承包企业、工程监理企业和部分涉及到重大危险源的专业承包类施工企业。其中,专业承包类施工企业主要是指:

1.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企业;

2.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承包企业;

3.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企业;

4.附着升降脚手架专业承包企业;

5.起重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企业。

(二)实施的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可能导致作业人员群死群伤或造成重大不良社会影响的分部分项工程。具体指《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附件2中所列超过一定规模,不仅要编制专项方案,还必须经过专家论证的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以及人工挖孔桩工程,塔吊、施工升降机安拆工程。其中,拆除、爆破工程暂不列入此次重大危险源信息监控范围。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

组织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各县、市、区建设局(委)要结合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广泛宣传“防大事故、治大隐患”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开展对建筑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的隐患排查工作,进一步认识建立信息平台对本行政区域内建筑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实施监控的重要意义,实现底数清楚、有效控制的工作目标。

(二)实施培训阶段

市建管处组织邀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软件研制单位科技人员,来阜对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施工、监理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三)试点实施阶段

9月15日前,市建管处将“市建筑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信息监控平台”安装调试到位;

9月30日前,各地、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总承包企业,以及甲、乙级监理企业要将信息监控平台安装调试到位。

(四)全面推广实施阶段

全面推行信息化监控平台,实行全覆盖,将所有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总承包类企业、监理企业、进阜施工和监理企业、部分涉及到上述重大危险源的专业承包施工企业一律纳入到信息化平台监控范围。

(五)巩固强化阶段

在试点实施和全面推广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对建筑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的监管,总结经验并加以完善,形成建筑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信息监控长效机制。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建筑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工作,树立“防大事故、治大隐患”的专项整治目标。要依托现有的信息化建设资源,结合“安全生产年”活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明确目标和落实责任,努力做到对辖区内所有重大危险源工程的可知、可控,不留死角。

(二)重视全程监管。凡纳入到信息化监控范围的重大危险源,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从重大危险源的专项方案编制、专家论证、施工(运行)完成等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管,形成管理流程闭合。对重大危险源工程要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应当尽量采用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论证认可的品茗软件编制,做到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

(三)加大培训力度。信息化监控工作既是一个由传统监管模式向网络化、数字化、科技化监管模式转变的过程,也是当前实践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的必然趋势,市建管处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做好培训工作,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人员培训的组织工作。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施工、监理企业相关人员要熟练操作好、掌握好、应用好信息监控平台,确保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信息化监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行。

(四)加强沟通协调。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建管处的沟通协作,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保证监控信息按规定程序及时、准确上传。市建管处将积极协助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相关单位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

(五)建立长效机制。市建管处及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工程信息化监控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将重大危险源工程信息化监控体系与施工许可、企业资质审批、安全生产许可、安全报监、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相结合,建立市场与现场联动机制,实施建筑安全生产动态监管,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对不按实施方案时间要求建立重大危险源信息监控平台的施工企业,将不进行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申报、延期工作;对不按实施方案时间要求建立重大危险源信息监控平台的监理企业,将禁止其参与我市建筑市场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