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走访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1 03:40:57

城建局走访活动工作方案

“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是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举措和具体抓手。为加强对委属各单位贯彻实施“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的联系和指导,充分调动委属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参与“大走访”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我委“大走访”活动顺利开展,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室关于贯彻实施“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的意见》(阜办发〔2012〕11号)和《关于建立市党政领导和市直单位“大走访”活动联系点的通知》(办〔2012〕78号)精神,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围绕“走访群众、集中民智、宣讲政策、化解矛盾、为民办事”五项内容,深入基层,开展以“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为主题的大走访活动,努力做到四个一批:排查化解一批矛盾纠纷,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办成一批实事好事,破解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市住房城乡建委系统的“大走访”活动。

二、时间安排

2012年9月开始,2012年2月底结束,共半年时间。

三、参与对象和走访重点

1.参与对象:委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广大干部共同参与。

2.委属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访困难群众、访困难企业、访重点工程、访服务对象,自主确定各自的联系点,并报委贯彻实施“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备案。

四、活动部署及任务分解

坚持“边走访、边宣讲、边服务、边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认真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

1.深入基层,解决问题。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委负责的“大走访”活动联系点是区三合镇井孜村,委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联系点,深入群众,通过面对面接触,及时了解掌握基层生产生活情况和群众所需所求,采取有效方式帮助基层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制定发展规划,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努力把联系点建设成为“大走访”活动的示范点。委属各单位都要结合各自实际,发挥优势,积极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活动。同时,积极拓展范围,适当安排一些特困企业、社区、敬老院、福利院、学校、重点工程等作为联系点。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与困难群众、困难企业、困难职工、贫困户结对子,实行一对一帮扶。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经常深入联系点,深入群众,采取“入户听诉”、“驻村夜访”等方式,通过面对面接触,了解基层生产生活情况和群众所需所求,破解基层难题。

2.开展开门接访活动。要深入开展委领导班子成员大接访活动,制定“大走访”活动期间的接访计划,并向社会公布。委属各单位都要认真受理群众提出的信访事项,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并能够当场解决的,要当场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要明确时限。

3.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深入基层,认真排查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和矛盾隐患,如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城市房屋质量投诉,供水、燃气用户投诉,市政公用、园林绿化设施毁坏,安全文明施工,灯不明、路不平、居民生活不方便等问题。对上级交办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开展化解工作。对活动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和矛盾纠纷,要逐项登记造册,分类建立台账,明确分包领导,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订解决方案,明确解决时限和要求,实行逐案盘点销号,确保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4.深入到委属特困企业、困难企业的职工及企业“军转干部”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了解职工的工作、生活状况,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中。

5.开展网络问政活动。各单位要通过完善网友留言、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百姓热线等办理程序,以及开通领导信箱和网络投诉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解释研究办理并予以回复。通过网络公布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请群众监督,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利用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群众在线交流。

6.开展平安建设活动。积极开展秋季、冬季社会治安集中整治活动。同时,在委系统全面开展社会治安大排查,积极创建平安行业、平安单位,扩大平安建设覆盖面。

7.开展优质服务下基层活动。广泛动员、深入发动,组织委系统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加强职工培训,提高服务技能,定期开展优质服务进社区、下乡村、入企业活动,为广大服务对象现场提供优质服务。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是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各单位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层层进行发动。各单位领导同志要身体力行、当好表率,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络、板报、宣传栏及大走访活动简报,加强对大走访活动的宣传报道,及时总结和大力宣传活动中形成的新举措和好成效,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积极支持并广泛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

3.完善措施,务求实效。各单位要按照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细化方法步骤,并报委“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大走访”活动中,各单位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守群众工作纪律,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搞迎来送往,不干扰基层的正常工作,不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委属各单位开展“大走访”活动的情况要及时报委“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委“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要建立工作台账制度,详细记录“大走访”活动的情况。活动结束后,要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要把“大走访”活动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并作为各单位负责人年终述职、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

4.健全机制,长效管理。要着眼长远,突出重点,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