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系统法制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21 03:35:52

城建系统法制指导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大局,以实施依法行政为主线,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和依法治建工作,为建设事业健康发展和建设“实力、繁荣、文化、和谐”提供法律保障和法制服务。

二、工作要点

1.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建设。认真制定并严格落实法制机构负责人列席行政决策会议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修订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集体决定、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确保行政决策程序合规、决策合法。对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制定规范性文件和制度政策文件、作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签署法律文书等行为,坚持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

2.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对需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按要求向政府法制办上报制定计划,履行规定程序;对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制度政策文件,要经法制机构前置审查、主任(局长)办公会议研究、法定代表人签署,印发时向政府法制办备案。

3.全面落实建设行政审批项目委托执法和备案。按规定做好建筑业、市政、燃气、墙改等单位在法定权限内的委托执法工作,根据“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工作纪律,落实责任追究。委托执法落实后,及时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进行备案。

4.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每两年进行一次规范性文件清理的规定,在委系统内继续开展一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废止或修订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工作管理要求的、与上位法不符或不协调的规范性文件,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5.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在全市城乡建设系统“六五”普法规划的指导下,结合实际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认真组织好“六五”普法集中宣传月、“江淮普法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法制宣传活动,继续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和建设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争创“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6.做好建设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工作。继续开展全市城乡建设系统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年审、换证等项工作,确保执法人员100%持证上岗。

7.规范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使用全省规范统一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复议文书,做到依法受理和办理。认真做好资料归集整理,适时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8.实施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参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年度考核标准,将国务院对实施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和纳入考核指标加以落实,以考核推动全市城乡建设系统依法行政的深入实施。